82-102,一場慘烈的第三戰。

在進入令人驚恐而且可能篇幅會很長的賽後小記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一份有趣的統計資料。

馬刺在本世紀的所有七戰四勝制系列賽中,帶著2-0的領先到對方主場打第三戰,而最終輸球的經驗有七次,不含今日,前六次的結果如下。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在第一場遭到第四節逆轉之後,雷霆在第二場的進攻,James Harden更果決地跳了出來。

第一戰Harden沒有要到任何罰球的原因,有一說是因為馬刺在防守策略上,第一線的防守球員並沒有在他出手時很積極的貼上,反而是利用內線球員在補防上的站位來防守,這可以從第四節兩度造成進攻犯規看出來。而第二場Harden也做出了調整,多次在擋人之後直接起身跳投,在手感不錯的情況下得分直線上揚,如果持續維持這樣的手感,這種取分方式馬刺是沒有辦法防守的。不過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Tony Parker身上,Parker在第二場的中距離也發揮得十分出色,從第一節開始就以此頻頻取分,第四節雷霆在追分將比數拉近到個位數時,也是Parker的中距離打破了得分乾旱期,止住了馬刺的失血。某種程度上來說,Parker的中距離手感對於兩隊勝負影響佔了更大的比重,只要他當天有辦法持續跳投進球,馬刺的流暢進攻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西區總決賽分別以四場和五場解決對手的馬刺和雷霆,拜東區分別殺到第六和第七戰之賜,在西區冠軍賽之前都得到了五天以上的休息。這段休息時間不但讓馬刺有機會去看前隊友Robert Horry上演的MIB3,更重要的是,兩隊看來都對對手做了充分的準備。原本被預期是進攻大戰的戲碼,開打之後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第二輪結束之後,馬刺跟雷霆是全部季後賽隊伍中,進攻火力最順暢的兩支球隊,每100次球權的得分(ORtg),雷霆隊來到了112.5分,馬刺也有112分,這是非常非常驚人的數字,不過顯然兩隊教練在這個禮拜以來,都想盡辦法要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阻止對方看似無堅不催的進攻武器:馬刺的擋切系統和雷霆的Kevin Durant

先來看看雷霆的防守,在內線的Perkins的單防效果可以有效壓制Duncan低位單打的情況下,雷霆得以將大部分的心力放在鎖死由Parker所發動的高位擋切,他們所採取的策略如下:PerkinsWestbrook在面對DuncanParker所發動的擋切時,Perkins所採取的站位會將ParkerDuncan的傳球路線封住,因此讓Parker在繞過擋人之後,多半只剩下自己持球切入的選擇。到此為止的方式其實爵士和快艇甚至大部份的球隊都做得到,但是Parker的切入威脅依舊會讓內線球員在補防上顧此失彼。然而雷霆也針對此做了準備。首先側翼的DurantSefeloshaParker切入時會內縮試著干擾甚至抄球,這造成了Parker在切入上的麻煩,而同時他們的翼展和運動能力讓Parker即使將球傳給外線埋伏的射手群依舊不見得有空檔,甚至不時出現被抄球的畫面。於是在傳球路線上處處是障礙的情況下,Parker的選擇只剩下往籃下切和急停出手兩種。我們是不是還忘了一個人?聯盟火鍋王Ibaka駐守的禁區對小後衛切入的嚇阻性非常大,Parker要挑戰時經常必須被迫提早出手,拋投的弧度也得提高,這相當程度降低了他的命中率,而急停跳投又受限於Westbrook勁爆的體能,依然有被干擾甚至吃鍋的可能。雷霆的針對性防守,配合馬刺兩位先發小將GreenLeonard在外線的低迷,Parker往往必須勉強切入,結果便造成了馬刺上半場高達14次的失誤,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了馬刺每場比賽平均的失誤數。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04年的西區季後賽第二輪,馬刺對上湖人的第五場,在AT & T CenterManu Ginobili成為了從最近距離欣賞到Derek Fisher那奇蹟般的0.4秒致勝一擊的觀眾。

U6593P6T12D6078096F44DT20120528020434  

2012年的西區冠軍賽第一場,馬刺遇上了雷霆,同樣是AT & T CenterGinobili則在Fisher的眼前,表演了和當年幾乎一模一樣的進球——只是時間比較多、距離也比較長。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今天馬刺和快艇的比賽中,轉播單位帶到了這則影片: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洛杉磯快艇和曼菲斯灰熊的系列賽,總算在血戰七場之後由快艇勝出。兩隊在第一輪的肌肉棒子對抗,以及快艇第一戰的史詩級逆轉、屢屢在第四節創造驚奇的表現,都為這個系列寫下了驚奇。而本季在Chris Paul加入後的一飛沖天,不禁又讓人想起2007-08球季時黃蜂給西區列強的衝擊。而在前方等待他們的,正是最適合作為戲劇性演出的對手:西區第一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

馬刺則是在交易截止日之後戰績扶搖直上,4/11Andrew Bynum拿下30籃板而慘敗給湖人隊之後,全隊上下連主帥Gregg Popovich都醒過來了。之後拿下了包括第一輪橫掃的14連勝,全隊正處在士氣的高峰。而第一輪早早就結束的他們到第二輪第一戰開始時,總共有八天的休息時間,以逸待勞等著快艇和灰熊的勝隊出現。對連續兩年以西區第一進入季後賽的馬刺來說,如果對上去年演出老八傳奇的灰熊,自然是更有話題。不過考慮到快艇現在可以說是CP3的球隊,馬刺和他之間的淵源其實也不在話下。

今年是CP3生涯第二次打進第二輪,事實上他最多也就只打到第二輪過。上一次經驗便是文前所述的2008年,當年的黃蜂貴為西區第二種子,第二輪的對手正是馬刺。當年兩隊不但廝殺了七場,才由馬刺在客場晉級,而CP3Bruce Bowen從例行賽到季後賽的一連串互動,更讓人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CP3的油條程度嘆為觀止。即使當年在陣的球員只剩下四人,不過馬刺對於CP3的擋切威力勢必依然印象深刻。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熱火83-80公牛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周芷若道:「弟子的武功怎及得上眾位師姊?」滅絕師太微微一笑,道:「她們成就有限,到了現下的境界,已難再有多大進展,那是天資所關,非人力所能強求。你此刻雖然不及眾位師姊,日後卻是不可限量。嗯,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便是這四個字。」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馬刺91-99灰熊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特別報導] 2011年西區季後賽日前開打,其中西區第一種子和第八種子的組合,曼菲斯灰熊隊完全發揮經驗優勢,在主場連贏兩場,作客聖安東尼奧輸掉一場之後,也順利拿下一場客場勝取得聽牌優勢,第五場馬刺隊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靠著終場前連續兩波神奇進球驚險打進延長賽,最終總算扳回一城。第六戰將回到曼菲斯,灰熊準備在主場晉級。

OK,看完上面這段敘述,看得出來哪邊是第八種子嗎?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