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天馬刺和快艇的比賽中,轉播單位帶到了這則影片:

    

 

 

2008年季後賽第一輪,馬刺面對以Steve NashShaquille O’NealAmare Stoudemire為主力的太陽時,Popovich不時地用駭客戰術來打亂太陽的節奏,讓O’Neal的罰球來防守太陽隊無堅不摧的進攻,另一方面再用Tony ParkerTim Duncan的擋切來痛打Shaq移動力不足的弱點,等到Shaq下場之後,就換成Duncan在低位猛打Amare。這樣的戰術收到了效果,當年馬刺連勝三場,最終以4-1擊敗太陽。而季後Shaq發表了對駭客戰術不以為然的評論。影片背景就是隔年的開幕戰,馬刺在主場對上太陽,一開賽Popovich就以駭客戰術跟Shaq開個玩笑的情景。Shaq也很幽默地和當時留著大鬍子的Popovich相視而笑。

這幾年馬刺在季後賽沒有遇上類似的對手,不過在面對快艇的系列,對Popovich來說,要讓他不想起當初和太陽的情景,恐怕很難。快艇和當年的太陽都有一個全聯盟第一控衛、體能勁爆進攻一流的大前鋒,以及一個罰球不怎麼樣的先發中鋒。於是在戰況膠著的第三和第四場,我們可以看到Popovich把他拿手的壓箱寶——其實也是在系列前就可以預期的——駭客戰術拿出來用。

駭客戰術的原理是這樣的,假設罰球者的命中率是五成,那麼使用駭客戰術的前提有二:首先是對方用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在進攻,那麼使用駭客戰術原則上可以降低對方得分的期望值;或者己方進攻的命中率也超過五成,那麼使用駭客戰術便可以讓雙方在一來一回之後,己方的得分效果高於對方。如果兩個條件都滿足了那更是非用不可,當年的太陽便是如此。Popovich封鎖了太陽高節奏、高效率的進攻,回頭再用擋切讓Shaq在防守上的弱點暴露出來,一來一往讓太陽不知道要怎麼把Shaq留在場上,最終導致攻守崩盤。

這就是為什麼前述要特別提到快艇和當年太陽都擁有聯盟第一控衛的原因。Chris PaulSteve Nash所策動的進攻系統,不論是個人得分能力或是創造隊友機會上,都是首屈一指。因此駭客戰術首先要防堵的,就是快艇的進攻執行。雖然駭客戰術的起源是Don Nelson,不過這招在Popovich手上可說是發揚光大,最重要的就是他在使用駭客戰術的紀律。馬刺只會在進球之後發動駭客,如果前一波進攻失手,就會選擇正常防守;這可以確保不會因為平白讓對方上罰球線而讓對方有多拿分數的機會。也由於馬刺本身成熟的半場攻擊系統,不需要透過大量的攻守轉換來當作主要的得分手段,讓比賽慢下來之後多半對馬刺較為有利,也是Popovich可以放心使用駭客戰術的原因。

而在和快艇的這個系列,馬刺在第三和第四場比賽中,各發動了兩次駭客戰術,從成果來看可說是效果斐然。如果考慮到對於快艇的心理層面影響,可能還不只於此。讓我們一次一次分別拆開來看。

首先是在第三戰上半場結束前127秒,情景是馬刺從24分的落後下追到39-50剩下11分,此時Popovich發動駭客戰術,找上了DeAndre Jordan,目的是至少在上半場結束之前不要讓失分擴大。Jordan首先兩罰沒進,而在第二次駭客戰術時,Chris PaulDiawJordan犯規的同時三分出手,裁判卻沒有吹Diaw的犯規,讓馬刺白白賺到一次球權。而半場結束前36秒,快艇將Jordan換下場,此段時間馬刺和快艇的得分是4:0

接著是第三戰的第四節,終場前321秒,此時馬刺以91-78領先13分,最主要的目的是拖完時間、降低快艇追分的機會。駭客戰術此時不但可以完全封鎖快艇以三分球快速追分的可能,同時也能夠在比賽末段讓主力得到休息的機會,將體力留在進攻端。而Reggie Evans悲劇的罰球命中率更讓人找不到不駭的理由。在不能夠使用駭客戰術的終場前兩分鐘之前,Reggie Evans總共6罰僅僅中2,儘管馬刺在這段期間也未能得分,但依舊留了11分差讓快艇在兩分鐘之內難以追上。更重要的是,透過連續三次對Evans的犯規,馬刺傳達了一個訊息:在關鍵時刻,Popovich不會吝惜將快艇的內線球員送上罰球線,也不會讓Paul或快艇的射手群有發揮的機會。這不但考驗快艇主帥Vinny Del Negro的調度和對球員的信心,也意外對第四戰的最終結果有了微妙的影響。

第四戰的第一節結束前113秒,馬刺在22-19小幅領先的情況下再次找上DeAndre Jordan,此時除了前述的考量之外,恐怕也是有鑑於近日第二隊的表現不如預期,在防守上格外令人擔心,因此用這樣的方式來凍結快艇的進攻,進而給在場下的先發們多一點的喘息空間。而Jordan表現算是爭氣,4罰中2,但馬刺依然在第一節結束時拉開比分到26-21

最關鍵的影響發生在第四節。第四節初快艇靠著Chris PaulEric Bledsoe的出色表現,一度將比數拉開到六分差距。在終場前455秒馬刺靠著Duncan的兩罰將比數追到89-92落後之後駭客戰術再次啟動。Evans再度十分配合地兩罰沒進,回頭Danny Green一個三分球將比數瞬間追平。快艇喊了暫停之後把Evans換下去,擺上了以Griffin為首的一大四小陣容。

這個決定對於本場比賽甚為關鍵,顯然Del Negro相信如果他不把EvansJordan藏起來的話,Popovich將會一路駭到終場前兩分鐘。不過一大四小的陣容正對馬刺胃口,一直以來馬刺都在想辦法誘使對手擺上一大四小,讓馬刺用陣中量多質精的搖擺人陣容來對幹。特別是今日Diaw陷入犯規麻煩又狀態不佳、Splitter在防守Griffin上太過被動頻頻被吃,又沒有辦法守好Chris Paul的檔拆的情況下,放上一大四小增加機動力之後,反而有助於切斷PaulGriffin的聯繫,同時也不會有喪失防守籃板的顧慮。

馬刺擺上了現階段最能攻守兼顧的陣容Parker、Green、Manu、Leonard、Duncan來打最後的四分多鐘。事實證明,快艇在接下來的四波進攻全部都由Paul自己出手,儘管也進了兩球(還有一球幸運的進算加罰),然而馬刺三巨頭的合作實在太過爐火純青。同樣四波進攻,Duncan分別送給ManuParker各一球空手走位的籃下空檔助攻,接著自己切入打進一球,Parker最後補上小拋射讓比分成為100-97之後,馬刺就此領先到終場。而從Evans下場導致兩邊放上一大四小開始,到終場前的415秒,Chris Paul操刀了其中七次進攻,除了他之外快艇僅僅只有Mo Williams有過一次出手。

當然這樣的結果並不能夠全然歸功於Popovich的駭客戰術,不過至少在結果面上,戰術執行地十分徹底和成功。(雖然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第四節要一直把Gary NealMatt Bonner同時放在場上讓防守頻頻被爆)而馬刺本季充足的人手讓Popovich執行起駭客戰術來更是毫無顧忌。對於不論是當事人JordanEvans或者是快艇主帥Del Negro乃至於CP3和其他快艇球員而言,當在場上要分神考慮到對手何時會使用這樣防不勝防的戰術時,多少還是能夠達到擾亂心神或干擾節奏的效果。可惜剩下的季後賽隊伍陣中大概都不具有符合進攻高效率和罰球低命中的特性,不然看看Popovich再度出招,實在是很令人期待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