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芷若道:「弟子的武功怎及得上眾位師姊?」滅絕師太微微一笑,道:「她們成就有限,到了現下的境界,已難再有多大進展,那是天資所關,非人力所能強求。你此刻雖然不及眾位師姊,日後卻是不可限量。嗯,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便是這四個字。」

 

西區第二輪首先要登場的系列,就是兩支不可限量的球隊對決。(身為馬刺迷真希望這個時間灰熊的對手不是雷霆…)雷霆和灰熊的共同特點就是年輕,並且都是隊史初次嚐到晉級第二輪的滋味。對灰熊來講又格外刺激,首輪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作翻西區龍頭馬刺,短短36小時內又要趕到奧克拉荷馬市迎接第二輪首戰。而雷霆除了主場優勢之外,相對也以逸待勞準備很久了。

雷霆和灰熊另一個相似的地方是兩隊的主力陣容都有明確的進攻和防守組。雷霆這邊當然是以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雙槍領銜,配上Kendrick PerkinsSerge IbakaThabo Sefolosha三個防守大將,其中前兩者要力抗灰雄的暴力禁區團。灰熊則以內線雙塔Zach RandolphMarc GasolMike Conley為主力攻擊點,後場一雙大鎖Shane BattierTony Allen是全聯盟搖擺人最不想碰上的組合,這回合對上雷霆雙槍勢必會有激烈火花。

對雷霆來說最大的利多就是Durant今年季後賽全面進化,對上金塊首戰就不客氣地先拿41分再說,第五戰主場關門再次獨得41分,隻手挽回戰局送金塊回家。第一輪Durant每場得分32.4分,同時以0.432的三分球命中率每場投進超過三個!而且當他手感不好的時候也不會硬來,開始會先找隊友傳球再伺機找機會,變成一個更為全方面、更有威脅性的攻擊武器。相較之下,另一位主力Westbrook的攻擊選擇就有待加強,雖然第一輪也有23.8分的表現,不過命中率四成不到,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三成,這一輪沒有意外的話面對的對手將是灰熊的頭號防守大將Tony Allen,能不能夠像對金塊切爽爽恐怕很有疑問。

雷霆的攻擊方式十分依賴跳投,一方面是球都在DurantWestbrook手上,另一方面則是禁區搭檔IbakaPerkins的攻擊手段都不多。要他們強攻籃下實在太難為了。不過儘管如此,雷霆有個最大的優勢:他們實在非常會製造犯規,季賽站上罰球線的數目高居全聯盟第二(第一就是先前的對手金塊),搭配全聯盟第一的0.823罰球命中率(剩下29隊沒有一隊高過0.81),在罰球線上的優勢可想而知。第一輪更是把這個優勢發揮到了極致,光是DurantWestbrook兩人在五場比賽中就站上罰球線96次!這個特性在對上灰熊時會非常有趣,等一下再提。

擁有強大的一二號得分點是好事,但是如果沒有穩定的第三點的話就很難說了。雷霆的得分幾乎完全集中在DurantWestbrook身上,理論上的第三得分點James Harden在第一輪並不穩定,五場比賽的得分分別是51810712,最慘的是他的命中率跟Westbrook有得拼…面對灰熊這種擁有兩支大鎖,可以全天候盯住你得分主力的球隊,雷霆的其他隊友最好要有隨時跳出來的準備。上一輪馬刺會掛掉,有一部分就是這種原因。

至於防守部份,灰熊也有一隻第一輪十分兇猛的低位機器Zach Randolph,帳面上平均21.5分的數據乍看之下並不是特別驚世駭俗,但是考慮到比賽節奏的差異(雷霆金塊系列pace94.2、馬刺灰熊則是90.8),數據應該是有上修的空間。Randolph最可怕的一點是他的攻擊手段十分全面,可以背框擠到籃下出手,也可以面框切入,同時射程越來越遠,轉身跳投在第一輪最後兩場比賽彷彿黑色左手版本的Dirk Nowitzki(有看比賽的就可以感受到馬刺迷的絕望…),就算不讓他拿球,他還是有辦法在籃下搶到進攻籃板補進。本季灰熊多打了他和Gasol的高低位配合,也讓Randolph尋找隊友空檔的能力似乎有所提昇。Zach這系列賽的對手預計將會是Perkins佐以Ibaka的補防,KP雖然防守的硬度和技巧兼具,不過Randolph的全面應該還是會讓他難以防守。馬刺幾乎沒有用包夾來伺候(所以最後被他吃乾抹淨了…),雷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考驗他的傳球能力。

另外還要小心攻守轉換的失分,這部份除了PerkinsIbaka甚至Durant在籃板上要多費點心之外,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失誤。灰熊一票搖擺人從AllenBattierSam Young全部都是下手快狠準的角色,要是擋人不確實或者切入不小心很快球就掉了,馬上就是兩分(馬刺第一輪的失誤是16隊中最高的86次,其中灰熊抄截佔了44次,每場超過7次抄截!)。前面提到,如果說雷霆製造犯規的能力是全聯盟頂尖,那灰熊恐怕就是聯盟中首屈一指「下手不會被吹」的球隊。在和馬刺的比賽中,有許多遊走在邊緣的肢體接觸都成功地躲過了犯規,遇上了雷霆是否能夠奏效,也是這系列的可看之處。

灰熊的部份,對上雷霆和馬刺的不同之處,在於雷霆的內線比馬刺強硬許多。差別最大的反而不是低位悍將Perkins,而是無所不在的Ibaka。對馬刺時,雖然Randolph發揮出色,不過在重兵看管下頂多是拿下預期的分數,真正造成傷害的是三不五時Tony AllenSam YoungDerrall Arthur等人衝進去攻擊籃框。但活蹦亂跳的Ibaka豈是年老力衰,又被Marc Gasol搞得疲於奔命的Tim Duncan可比。如果隨便衝進去送死的話可是會火鍋吃飽飽。

灰熊想要過雷霆這關,Gasol的發揮會是關鍵。他依舊是兩隊場上最高壯的球員,如果Ibaka因為補防而失位,他就有進攻籃板的機會。多補個幾次,就會造成雷霆禁區的麻煩。另外他也要面對DurantWestbrook不時切入的挑戰。考慮到替補的Arthur防守強度的落差,Gasol一定要小心犯規麻煩。另外也考驗主帥Lionel Hollins的臨場調度:手上有一對大鎖,對方有兩隻槍,千萬不要陷入一個盯一個的迷思中。反正Sefolosha貧攻,讓Conley去守也不至於失血太多,用AllenBattier全年無休地去對付Westbrook,試圖堵死雙槍的其中一支,就很有可能搶下勝利。

灰熊氣勢正旺,但隱憂是第一戰前的休息時間略嫌不足,如果前兩場能夠在奧克拉荷馬市搶到一勝,也許真的會看到老八傳奇更上層樓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