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區總決賽分別以四場和五場解決對手的馬刺和雷霆,拜東區分別殺到第六和第七戰之賜,在西區冠軍賽之前都得到了五天以上的休息。這段休息時間不但讓馬刺有機會去看前隊友Robert Horry上演的MIB3,更重要的是,兩隊看來都對對手做了充分的準備。原本被預期是進攻大戰的戲碼,開打之後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第二輪結束之後,馬刺跟雷霆是全部季後賽隊伍中,進攻火力最順暢的兩支球隊,每100次球權的得分(ORtg),雷霆隊來到了112.5分,馬刺也有112分,這是非常非常驚人的數字,不過顯然兩隊教練在這個禮拜以來,都想盡辦法要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阻止對方看似無堅不催的進攻武器:馬刺的擋切系統和雷霆的Kevin Durant

先來看看雷霆的防守,在內線的Perkins的單防效果可以有效壓制Duncan低位單打的情況下,雷霆得以將大部分的心力放在鎖死由Parker所發動的高位擋切,他們所採取的策略如下:PerkinsWestbrook在面對DuncanParker所發動的擋切時,Perkins所採取的站位會將ParkerDuncan的傳球路線封住,因此讓Parker在繞過擋人之後,多半只剩下自己持球切入的選擇。到此為止的方式其實爵士和快艇甚至大部份的球隊都做得到,但是Parker的切入威脅依舊會讓內線球員在補防上顧此失彼。然而雷霆也針對此做了準備。首先側翼的DurantSefeloshaParker切入時會內縮試著干擾甚至抄球,這造成了Parker在切入上的麻煩,而同時他們的翼展和運動能力讓Parker即使將球傳給外線埋伏的射手群依舊不見得有空檔,甚至不時出現被抄球的畫面。於是在傳球路線上處處是障礙的情況下,Parker的選擇只剩下往籃下切和急停出手兩種。我們是不是還忘了一個人?聯盟火鍋王Ibaka駐守的禁區對小後衛切入的嚇阻性非常大,Parker要挑戰時經常必須被迫提早出手,拋投的弧度也得提高,這相當程度降低了他的命中率,而急停跳投又受限於Westbrook勁爆的體能,依然有被干擾甚至吃鍋的可能。雷霆的針對性防守,配合馬刺兩位先發小將GreenLeonard在外線的低迷,Parker往往必須勉強切入,結果便造成了馬刺上半場高達14次的失誤,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了馬刺每場比賽平均的失誤數。

口說無憑,讓我們來看看兩段Parker挨鍋的影片,完全說明了他的出手受到IbakaWestbrook的體能壓迫的情況。

  

  

至於Durant,有看比賽的都很清楚他在第四節所受到的待遇。Stephen Jackson在降低他接球次數的效果非常卓越。特別是穿出掩護的能力,以及透過隊友的協防,讓Durant幾乎沒有辦法在腰位拿到球——而這是他上半場,甚至一整季以來最舒服的接球位置。這也大幅降低了雷霆的命中率,對於馬刺能夠在第四節成功發動反擊居功厥偉。而最後Durant必須在弧頂外一步甚至從後場就開始持球,自然攻擊效果顯著下降,而即使Jackson在過程中付出不少次的無持球犯規,使得Durant最後只要切入,往往可以在沒有出手的情況下要到罰球,但當時馬刺已經超前,最後在進攻火力持續的情況下拿下勝利。

這場比賽另一個觀察重點是兩隊一大四小陣容的對決。事實上也可能是決定此系列勝負的關鍵。雷霆在第四節擺出了PerkinsFisher跟三槍在場上,而馬刺則十分罕見地放上了NealJackson跟三巨頭搭配。在Green的外線和Leonard的防守令人不放心的情況下,Neal在第四節初和Splitter兩人帶起了馬刺的反攻氣勢,而Jackson則在防守端持續削弱Durant的火力威脅,兩人一攻一守加上全隊最高分的Manu Ginobili以及持續有貢獻的Splitter,前兩個系列令人擔心的板凳部隊總算展現出應有的表現。

雙方(特別是雷霆)十分倚賴一大四小陣容在進攻端的效率,因此如果馬刺能夠壓制雷霆的一大四小陣容,會在往後幾場比賽中更有勝算。在第四節比賽中,雷霆之所以會喪失九分的領先,主要就是攻防兩端都沒有發揮應有的水準。進攻端上在Durant被嚴加看管時,HardenWestbrook不但沒有辦法分擔進攻重責,反而因為頻頻進攻犯規而喪失球權,雷霆在第四節一共出現了四次進攻犯規,不但讓馬刺得以因為失誤迅速將比分追上,另外也造成團隊犯規過多,導致當比賽後段Durant在罰球線上要分數時,另外一邊也被Ginobili回頭以罰球討回。

而防守端的表現也和前三節有落差。前述所提到,雷霆對於高位擋切的防守,其實相當依賴Ibaka在最後一線的嚇阻能力。而第四節由於Ibaka在場下、Perkins又身背五犯在身,而讓Manu發動的擋切能夠頻頻直闖籃下。事實上,Manu的攻擊特性,讓雷霆針對Parker的防守套路沒辦法如法炮製。首先是Harden的體能條件,並沒有像Westbrook對上Parker般那麼有優勢,接著是Manu的切入腳步和身體延展性,以及finish的能力,讓他能夠直接穿越Perkins的防守,而不會在上籃出手時受到太多干擾。當然可能Perkins有犯規上的顧忌,但他的腳步較慢,Manu的切入型態也讓他不容易從後封阻。從Manu在第四節所得到的11分中,全部都是切入和罰球可見一斑。

在僅僅相隔一天的第二戰,雙方都有功課要做。不必太過擔心Durant會繼續受到壓制,雷霆反而必須找出解放James Harden的方法。Harden在終場前連續投進兩記三分球之前,攻防都被Ginobili壓著打。連帶也讓雷霆引以為傲的一大四小陣容成了馬刺得以逆轉的關鍵。而Westbrook的表現也不若對戰湖人般出色,如果持續下去,雷霆可能必須考慮延長Ibaka的上場時間,以降低馬刺的命中率,進而提昇攻守轉換取分的機會。

而馬刺則看到了ParkerDuncan在擋切上的限制,或者可以考慮多由DiawSplitter兩人所參與的擋切,畢竟Ibaka在擋切的防守觀念和站位上,和Perkins有段不小的差距。對馬刺來說,由於第一戰的勝利,讓GreenLeonard有餘裕可以喘息,想辦法提昇外線水準,這會讓馬刺在接下來的比賽更好打。另外,Diaw在首戰的上場時間僅僅21分鐘,也許Popovich在接下來的系列賽中,會思考放他上來面對雷霆的一大四小試試看。

最後放上Manu全場26分的精華影片,期待明日的第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