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兩年的兩隊重逢在西區冠軍賽,卻在賽前發生了雷霆陣前損傷大將Serge Ibaka的憾事,會如何衝擊系列賽的結果,從G1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WCF  

 

雷霆在開賽之初把Nick Collison拉上來頂替Ibaka的位置,這個決定不難理解,畢竟總不好一開始就擺上一大四小,而新人Steven Adams季後賽經驗不多,又容易有犯規麻煩,擺上老將的風險總是比較小。不過開賽不久,少了Ibaka的效應就非常明顯了。首先讓雷霆吃到苦頭的並不是Tony Parker,而是在寬廣禁區屢屢獲得單挑機會的Tim Duncan,今日手感極佳,又不需要擔心補防,首節就拿下兩位數分數。

Duncan  

 

Ibaka的影響也顯現在雷霆的進攻上,先發除了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之外,包括SefoloshaCollisonPerkins都以善守貧攻出名,因此一開始馬刺的防守內縮也十分明顯;這也是雷霆和兩年前最大的不同:James Harden的離隊讓Ibaka的攻擊角色更顯重要,而少了他之後除了內線防守變成大洞以外,進攻也捉襟見肘,為此不得不仰賴替補的JacksonButler甚至(賽前沒人想到的)Fisher,而後場的Sefolosha上場時間不得不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雷霆的防守就更加顧此失彼。

 

馬刺上半場的進攻已經不是行雲流水可以形容了,第一節單節命中率58%,上半場打完更來到61%,半場打完67分的進攻表現根本就把雷霆當成拓荒者在打,甚至連失誤都沒幾個。之所以半場打完僅僅領先8分的原因除了Durant還維持正常表現,Fisher彈無虛發之外,幾個爭議性的判決也是關鍵。然而,下半場Westbrook率先跳了出來,有鑑於馬刺在禁區設下重兵防止切入,Westbrook加強了早攻比例,拿到籃板後就是快攻推進,個人優異的體能在攻守轉換時完全把馬刺打假的,配合適時的哨音很快把比分追近甚至領先。然而上半場沒有任何進球的Manu Ginobili跳了出來,和剛上場的Aron Baynes大玩檔拆,硬是讓馬刺帶著七分領先進入第四節。

 

最重要的關鍵出現在第四節初,雷霆為了追分一度放上五小陣容,希望WestbrookJacksonFisherButlerDurant的外線和活動力可以打馬刺個措手不及,結果被Diaw率領的一大四小徹底擊潰。不論是Diaw或是Kawhi Leonard,在半場進攻時總能找到身材優勢的點來打低位,加上Danny GreenGinobili的三分攻勢,最終讓馬刺一路拉開差距,到了終場前兩分鐘正式進入垃圾時間。

 

這場比賽對馬刺來說的好消息是,雷霆嘗試了各種不同的陣型,都沒有辦法有效阻止馬刺的攻勢。放正常的兩大三小貧攻,而一大四小又會陷入內線空乏的狀態。根據統計,在G1雷霆採用一大四小和五小陣容的30分鐘中,總共輸了14分;扣除哨聲因素,雷霆比較有威脅性的攻擊方式,除了Durant各種無理的單打之外,就是攻守轉換。事實上,馬刺在G1對於Durant的防守已經是相當成功。在他19次的出手中,有14次是防守者對位到的出手;另外僅僅4次罰球和製造了6次的失誤也是水準之上。加上這場比賽,Durant本季面對馬刺的五場中,有四場的得分在他的平均以下。而Westbrook由於外線能力不如Durant優異,在半場進攻中馬刺靠著內縮防守,能夠有效加以箝制,因此關鍵反而是在攻守轉換的回防速度,盡可能減少像第三節一樣被大量打快攻、早攻的機會。而為了守住雷霆雙槍放出的外線空檔,雖然諸如FisherButler等人會有機會,只要不是失血太多,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Russ  

 

這系列賽重要的是進攻,只要看到雷霆端出一大四小,如果有兩個長人在場上,不管是檔拆後的長人跟進,或是挑對方身材劣勢的四號(九成是KD)低位單打,穩穩拿下該拿的分數,並且在防守端把籃板鞏固好,分數自然會慢慢拉開。如果馬刺也放上一大四小,那就是鋒衛群ManuParkerLeonard瘋狂切入的時間,MillsBellineliGreen外線伺機而動,進個兩三顆就可以給雷霆重傷害了。

 

比較怕的還是犯規麻煩,除了Leonard不論攻守都必須想辦法讓自己留在場上之外,DuncanDiawSplitter任何一人陷入犯規過多的危險時,都會讓禁區人手的調度顯得不流暢,而無法針對雷霆的陣容缺陷痛打,此時危機就出現了。另外,Parker的傷勢看來沒有大礙,但中距離的手感在G1中比較少觀察的機會,也是需要留意的。雷霆和聯盟絕對不想在G2結束後形成2-0的一面倒局面,因此勢必會強勢出擊,馬刺除了做該做的是穩穩掌握比賽節奏之外,也要小心包括DurantWestbrook甚至Jackson突然爆走的可能。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Kawhi Leonard學自Parker的大轉身,我們G2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