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這幾天已經出現無數遍,不過我們還是要把時光倒回到兩年前,那個風城玫瑰席捲全聯盟的2011年。

WCFG1  

捲土重來

那是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季後系列。季中傷了大將Rudy Gay的曼菲斯灰熊隊,靠著雙塔Marc GasolZach Randolph在下半季的無堅不摧,全隊戰力整合到最高峰,拼著一口氣硬是打進季後賽,並且在最後一天靠著策略性地放著三位主力沒上場,落到第八種子,雖然主帥Lionel Hollins誓言沒有要挑對手的目的,不過無論誰都看得出來,當時的第一種子馬刺,無疑是比較好對付的對象。而當年的馬刺為何貴為第一種子,卻淪落到被老八鎖定的下場?帶著季末的六連敗進入季後賽,屢屢在比賽關鍵時刻出現離譜失誤,最後一場為了和公牛爭奪全聯盟主場優勢,還傷了大將Manu Ginobili,在在顯示這第一種子坐得並不安穩。

對當時的灰熊來說,對上馬刺有另外一層意義。在上一代主將Pau Gasol的率領下,灰熊從2004年起連續三年打入季後賽,卻連著三年在第一輪被橫掃,一勝難求總共12連敗的窘境,一直到Gasol遠走洛城之後,便再也沒有機會洗刷恥辱,一直到2011年才又再次一償宿願回到季後賽之列,而當年讓灰熊開啟連敗之路的,正是04年的馬刺隊。DuncanParkerGinobili的三人眾,事隔七年,依舊是馬刺隊重要核心。新仇舊恨理當一併解決。

TD  

灰熊隊的決心是如此強烈,首戰在聖安東尼奧,靠著Shane Battier讀秒階段的三分球,灰熊拿到了隊史首次季後賽勝利,而次戰馬刺扳回一城後,回到求勝若渴的曼菲斯,灰熊沒有讓當地球迷失望,連拿兩勝取得聽牌優勢。第五戰馬刺在Gary Neal神奇的1.7秒追平三分球逼入延長後,驚險在主場勝出,但第六戰再次回到主場的灰熊沒有給馬刺任何機會,終場前兩分鐘老將Antonio McDyess的中距離讓馬刺取得80-79的本季最後一次領先之後,灰熊無情地一波8-0,讓McDyess最終含恨退休,也讓馬刺成為第一輪七戰四勝制實施以來,史上第二支被老八傳奇的球隊。

兩年之後,幾乎同樣的陣容再度交手。馬刺三巨頭屹立不搖,但身邊的搭檔從McDyessRichard JeffersonGeorge Hill換成了Tiago SplitterKawhi LeonardDanny Green;灰熊這邊,兩年前就沒有上場的Gay換了TayShaun PrinceBattierO.J. Mayo也相繼離隊,但最可怕的黑白雙塔依舊健在,Mike Conley也儼然擠身一級控衛之林。馬刺不但要報兩年前的一箭之仇,更要撫平去年在西區冠軍賽二連勝之後四連敗的傷痛;而灰熊首度晉級西區冠軍賽,就像Randolph說的:「第一次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但我們的目標遠不止於此,我們是來拿戒指的。」另外,灰熊隊史上雖然打過的季後賽經驗不多,但是從來沒有被同樣的隊伍擊敗兩次,今年更是踏著去年和前年淘汰他們的快艇以及雷霆往上爬,要繼續在沒有主場優勢之下,尋求連續第三個系列賽的勝利。

捲土重來的灰熊和馬刺在西區冠軍戰的交鋒,讓我們來看看這系列的賽前分析。

PGMike Conley vs Tony Parker

Conley&Parker  

大部分的人都低估的Conley的能力和對灰熊的重要性,但在這個季後賽中他已經將自己的耀眼光芒充分展現出來。除了例行賽領先全聯盟的174次抄截,並且成為灰熊隊三位入選年度防守球隊的其中一員之外,季後賽目前累積的17.6分、4.8籃板、7.6助攻和1.6抄截全都是個人生涯新高。在面對雷霆的比賽中也有準大三元表現。自從Gay遠走多倫多之後,Conley已經成為灰熊在關鍵時刻出手的重要選擇。事實上,他的表現好壞也跟灰熊勝負息息相關,在Conley得分20分以上時,灰熊戰績是13-4,如果他傳出10次助攻以上,灰熊更是9-1

Parker的重要性已非帳面數字可以顯示,他在面對勇士的時候攻守都遇到了極大的考驗。被Klay Thompson全場看管,同時還要面對勇士CurryThompson乃至於Barnes的輪流單打,從第三戰開始的小腿傷勢也不斷困擾著他。然而,他強悍的心志在這些考驗下又更上層樓,第六戰第四節的兩顆三分球就是一例。馬刺在這個系列賽必須仰賴他多所發揮,不但要降低Conley的破壞力,還要有能力利用個人技術串連全隊攻勢,以和灰熊雙塔在禁區的威力抗衡。球隊老大的宿命就是這樣,馬刺能走多遠全繫在Parker身上。

在攻守對位上,灰熊非常可能拿Tony Allen來守Parker,而讓Conley去守沒有單打能力的Danny Green;而馬刺也有可能讓Green甚至Kawhi Leonard來看守灰熊的發動機Conley。因此雙方主將能否成功克服重點防線,會是兩邊勝負的分野。

SGTony Allen vs Danny Green

相較於PG的對位是觀戰焦點所在,SG的組合則更像是為了支援PG而生的存在。Allen今年得到了年度防守球隊個人的最高得票,防守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他的最主要功能是鎖住馬刺攻勢的起點Parker,能夠限制他的發揮,灰熊勝率會提高非常多。另外,灰熊是一支非常善於防守對手三分球的球隊,例行賽對手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3.8%,季後賽更只剩下31.8%。由Allen率領的外圍防線如果能夠保持水準,將會讓倚重三分球的馬刺隊有非常大的壓力。兩年前的季後賽中,馬刺的三分球幾乎完全失靈,而讓Parker陷入單打獨鬥的困境中,身材不具優勢的他打來自然十分辛苦。

Green則必須想辦法有所突破。他今年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來到41.7%,和例行賽的水準相差不遠。去年在西區冠軍賽手感和信心盡失的表現希望會成為他今年加倍補償的動力。除了要在三分線外有所支援以外,他在一旦守到Conley時也必須想辦法有所限制。而如果能夠像對勇士時偶爾貢獻一些切入取分,會讓灰熊的防守更有壓力,不過這並不是太令人期待。

SFTayshaun Prince vs Kawhi Leonard

這個位置的對位或許會是雙方勝負的關鍵。在兩邊都會用重兵看守對方最強的武器(灰熊的內線和馬刺的控衛)之時,二年級生Kawhi Leonard能夠發揮到什麼地步,將會是系列偏向何方的重要指標。在上個系列賽他從CurryThompson一路守到Barnes之後,這系列如果只讓他對付PrinceAllen之流實在太過浪費,考慮到這兩人並不像勇士鋒衛一樣具備單打能力,Popovich很可能會更加放心地讓Parker移防,而直接放Leonard去阻止Conley。身材優勢加上抄截能力優異的Leonard的如果能夠順利封鎖Conley,同樣也可以把灰熊的進攻導向僅能從內線著手的單調路線。進攻上,Leonard雖然不是主要的單打選擇,但他的切入和空檔外線也有一定的把握程度,加上偶爾遇到身材列是的防守者可以低位單打以及攻守轉換的快攻取分,讓他能夠以55%的命中率每場拿下13.7分,更重要的是8.4籃板和2.6個進攻籃板,無論攻守都是一枚好用的活棋。在這一輪對上靈活程度和身材都不如他的Prince,如果能夠多加利用,無疑是在前場和控衛的戰場中,讓馬刺找到了另一條打開攻勢的道路。

而本季季中轉至灰熊的Prince在前兩輪的表現並不出色。縱使面對雷霆時防守Durant耗盡他極大的心力,不過命中率35%和罰球不到六成依然不是他應有的表現。有鑑於灰熊本身並不是一支擅長外線的球隊,Prince在進攻上的角色如果能夠在中距離乃至於三分線有所發揮,會讓裡頭的黑白雙塔和Conley切入時更有空間。

PF/CZach Randolph/Marc Gasol vs Tim Duncan/Tiago Splitter

Z-BO&TD  

提到灰熊,就不能不提內線的黑白雙塔RandolphGasol。這對禁區組合相較於11年已經有了顯著的不同。當年在Randolph強力低位的肆虐下,Gasol主要是以高位的策應和跳投拉開空間為主。然而現在Gasol的單打能力今非昔比,左右轉身後的跳投配上他那厚實的身軀和居高不下的出手點根本無人能擋,小勾射也越來越純熟,因此灰熊也經常使用讓Gasol站低位,Randolph高位持球來在攻擊上加以變化。雖然Randolph在這兩年的狀態由於先前的傷勢,整體來說並不像11年季後賽那樣鬼神,但是作為攻擊主力來說還是相當稱職,第二輪在面對雷霆的Kendrick PerkinsNick Collison乃至於Serge Ibaka的輪流伺候,還是繳出了18.410.8籃板包含3.2個進攻籃板的暴力成績,主守他的PerkinsCollison更是五場比賽合計吞了44次犯規,平均每場近9次!要知道這兩人在第二輪的每場上場時間也不過才41分鐘而已,禁區被肆虐的程度可見一斑。而在防守上,貴為今年年度防守球員的Gasol坐鎮中樞威力不凡,巨大的身軀配上聰明的補防頭腦,是讓灰熊防守數據排名居高不下的主因,可不是光靠在禁區塞肌肉棒子就憑空得來的。馬刺以Parker為首的檔切部隊,在面對灰熊禁區的補防時,必須格外注意。

馬刺顯然也為此早有準備,畢竟他們可是灰熊雙塔在季後賽的首批受害者。比起兩年前Duncan狀態不佳、Splitter青澀不受重用,禁區只能倚靠老邁的McDyess、身材劣勢又沒有防守觀念的DeJuan Blair和一向誰都守不住的Matt Bonner,今年馬刺除了回春的Duncan和茁壯的Splitter之外,還準備了防守技巧和體態完全不搭的Boris Diaw,準備用進攻對轟的Bonner,甚至如果人手真的不夠,板凳上還有一名經驗不足但身材完全不遜色的Aron Baynes,第一輪對湖人第四場,就是他守到Dwight Howard領到技術犯規,完全是有備而來。

不過話說回來,先發的DuncanSplitter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Duncan在面對勇士的最後三場比賽,投籃命中率是19/48,不到四成的差勁表現。畢竟是37歲的老將,隨著季後賽進行,他體力下滑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對這種打一休一的比賽還要場場上陣38分鐘左右,是太難為他了一點。對勇士的關門戰上半場打得虎虎生風,最後四分鐘的決勝期,Duncan卻坐在板凳上,體力的流失程度非常明顯。然而,不論是進攻偶爾的低位作戰,執行檔拆的配合,策應,乃至於防守籃板和籃下的嚇阻力,馬刺依舊少不了Duncan在禁區的貢獻,這個系列在第二戰和第三戰之間休息了足足有三天之久,如果能夠利用這點優勢在曼菲斯先搶一勝,對於戰局可說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Splitter在對湖人第三場扭傷後,一直到對勇士的第三戰才重回先發陣容,上場時間也一直斷斷續續。和面對勇士的禁區防線不同,這系列並不太需要他的攻擊有所發揮,反倒是守住黑白雙塔,抓下防守籃板,以及保持自己在場上不要陷入犯規麻煩是最重要的。以DuncanSplitterDiaw為主的禁區輪替,任何一個人有犯規麻煩,都會造成整體內線的連鎖崩盤。而在灰熊大部分的注意都將放在Parker/Duncan的檔切組合時,Splitter的空切和高低位配合,如果能夠起到效果,那將能夠撕裂灰熊的禁區防守。

板凳:Quincy Pondexter/Jerryd Bayless/Darrell Arthur vs Cory Joseph/Manu Ginobili/Boris Diaw

雙方的主力替補都是以八人輪替為基本佈陣,一個控球一個搖擺人加一個禁區的配置。BaylessJoseph都是以吃掉主力控球不在場上的時間為主,不過一個重攻一個重守,Bayless的切入能力自從進聯盟以來始終犀利,灰熊也有可能放他和Conley同時在場上以增加進攻威脅性。Joseph則主要提供防守功能,上一輪面對Curry守得中規中矩,筆者也在先前的比賽觀察中提到,能夠多鎖住對方的主控一分鐘,Parker就多一分喘息的機會。

Ginobili則是Parker不在場上的實質控球者,即使失去了切入爆發力,但馬刺要突破灰熊的防守鐵桶陣光靠Parker是不夠的,Ginobili能不能和Leonard一起製造灰熊側翼的防守麻煩,進而卸下Parker的重擔,是馬刺寄予厚望的所在。不過隱憂是他在場上有時候會無視球隊策略和比賽節奏的亂打,這對雙方來說殺傷力都很大。對勇士第一場的二度延長,在致勝三分那球之前的無腦投射就是代表作。除非攻勢受限且Parker被嚴防盯死,否則Ginobili只要能夠帶領板凳穩穩組織攻勢,對馬刺來說就是很重要的貢獻。灰熊側翼則以Pondexter為主力,他的功能非常明確,就是填補灰熊在少了MayoBattier之後的三分火力,事實上在季中交易走了EllingtonGay之後,陣中還具有足夠三分威脅的也就他一人,灰熊需要他適時開火避免馬刺防守過度內縮。

Arthur則是在中距離具有威脅的長人,考慮到黑白雙塔的耐戰程度,如果沒有犯規麻煩的話,他僅需要分擔約20分鐘左右。除了貢獻一般長人需要的防守跟籃板,他在檔拆後的中距離投射是主要的賣點。由於馬刺長人普遍活動力不足,因此檔拆之後內線收縮,漏出的中距離空檔往往跟海一樣大,這時候有個能夠投射的長人就足以造成非常大的破壞力,這也是Arthur對上馬刺往往都會有好表現的原因。馬刺的內線替補則是第二輪從背傷中及時復出的Diaw。別看他以小前鋒的身高和大前鋒的體重來打內線,看似既不高又臃腫的身形,Diaw的防守不論是面對小個子和肌肉棒子都有一套。在有限的替補時間內他在防守上有一定功效是可以預期的,去年對上快艇時,他不論是面對Blake Griffin或是DeAndre Jordan都沒有吃太多虧。面對黑白雙塔,可以預見的是,Diaw將利用他的靈活性,以頻繁地站前防守來帶給對手麻煩,和Splitter一樣,防守上能夠降低對方的破壞力就是最大的貢獻。

另外,馬刺還配置了兩名射手在板凳上,BonnerNeal由於防守上的缺陷,因此多半只會在第二節前半登場(連第四節前半教練都不太敢用),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試試手風,在替補群調整先發體力的時候試圖以三分球轟炸對手。Neal雖然有時仍然會腦充血,但整體來說投籃時機的選擇好了很多;而Bonner在對勇士時幾乎毫無貢獻,不過考慮到第一輪和灰熊隊形相像的湖人被他炸得亂七八糟,或許這個系列賽他也能同樣造成灰熊一些威脅,畢竟黑白雙塔要到三分線來防守,實在是太為難他們了。

TD&Marc  

綜合評比:

季後賽是個臨場狀況決定一切的戰場,兩隊在11年對戰的時候,賽前評估和今年如出一轍:馬刺是非常擅長三分投射卻不擅長外線防守的隊伍,而灰熊正好相反。但當年MayoBattier將馬刺射得七葷八素,馬刺自身卻始終沒有發揮而讓Parker不斷在禁區被夾。今年馬刺提昇了外線防守能力,就看灰熊有沒有本事突破。考慮到馬刺在內線的兵員還算充足,勉強能夠抵抗黑白雙塔,系列的勝負分野應該是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如果灰熊不能守住Parker的滲透,那馬刺遍地開花的三分火力將會讓灰熊付出代價。反之,如果ParkerConley為首的外圍防線守住,那麼灰熊的內線攻勢將一發不可收拾。Kawhi Leonard能夠給予多少支援也是關鍵。另外,休息三天的第三戰勝負,同樣是值得觀察之處。

預測:馬刺4-3勝出,重返總冠軍賽。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2011年第五戰的精華片段,除了Neal的追平三分之外,前一球Manu只有腳毛踩到線的兩分球,同樣也是精彩萬分,非常戲劇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