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TCH

閉上眼睛,如果要你選一個去年冠軍賽系列的經典畫面?你會選擇什麼?是G6 Ray Allen的救命三分?還是G7 Tim Duncan單打不進後自責的搥地板?

2014Finals  

 

或者,G1 Tony Parker 2.2秒神乎其技的進球、G3 馬刺全隊三分遍地開花射爆主場籃框?Danny Green打破紀錄的神射?G6上半場Duncan怒拿25分的神蹟?還是G6 Mike Miller的脫鞋三分,LeBron James頭帶被打掉後的大變身,Chris Bosh 的關鍵進攻籃板和最後的關門火鍋,G7 JamesShane Battier支支穿心的三分箭,以及最後笑擁金盃二連霸的畫面。

 

東西區最好的兩支球隊,連續兩年在冠軍賽碰頭。

big 3  

 

對馬刺來說,如果真的要找到一個最好的劇本,大概很難脫出「先挑雷霆,在滅熱火」的選擇。1213兩年都是在悔恨中結束球季,和那種眼看即將到手的機會葬送的感覺比較起來,09年的無力、10年的錯愕和11年的悵然,完全無足輕重。就像第一輪G3面對Vince Carter的絕殺一樣,當下固然令人傻眼,而且面臨著系列比分落後的壓力,但我心裡很清楚:在這群經過各種風浪的傢伙們面前,這只不過是又一個他們必須跨越的挑戰而已。如果你看著他們一同經歷過2012 G6各種莫名其妙的判決,2013 G6只差五秒的冠軍、G7無法力挽狂瀾的懊悔,然後又一次地回到季前訓練營,經歷過漫長的季賽和調整,度過今年一二月的瘋狂傷兵潮,最終回到這個舞台,你會知道,這些人心中帶著多大的力量和意志走到這裡。

 

馬刺隊史上有幾個著名令人心碎的時刻:2004年身為衛冕冠軍,西區準決賽面對湖人F4G5,被Derek Fisher投進了0.4秒的絕殺,進而在下一場被淘汰;2006年同樣衛冕,同樣是西區準決賽,面對小牛G7,終場前Manu GinobiliDirk Nowitzki犯的規,讓比數被追平,最終在延長賽敗北而被淘汰;接著就是2013年冠軍賽對熱火G6,距離冠軍只有5秒鐘,因為防守籃板失手而給了Allen投進追平三分的機會,接著在延長賽敗北,G7也無力挽回而痛失冠軍。

 G6_Allen   

知道這三場比賽的共通點在哪裡嗎?Tim Duncan都扮演了悲劇英雄的角色。本來嘛,身為馬刺17年來的中流砥柱,在關鍵比賽跳出來不令人意外,但竭盡所能燃燒殆盡之後還沒有能夠取勝,就更加令人無語問蒼天。04年那場他打了46分鐘,單場2121籃板,並且在0.4秒之前面對Shaquille O’Neal的防守,以近乎不可能的出手方式,投進了準絕殺;06年他打了快50分鐘,4115籃板6助攻,全場23次罰球的隻手遮天演出,一個人帶領馬刺在上半場大幅落後的情況下追擊,不停地單打得手、上罰球線,甚至終場前唯一一次的領先也是他傳出的助攻;13G6帶著37歲高齡拼戰44分鐘,上半場獨得25分,全場3017籃板,關鍵時刻卻在板凳上看著熱火連續兩波抓下進攻籃板投進三分追平;G7 同樣打了近44分鐘,2412籃板,罰球8-8,結果終場前讀秒階段單打Battier失手,回防後沮喪搥地板,之後看著James跳投命中結束比賽。看過這些畫面,你會對38歲的Duncan能夠每年帶著馬刺重來,感到無比敬佩。

 

還記得今年雷霆G6Duncan單打Reggie Jackson跳投得手的畫面嗎?攻守轉換的反擊,對方大個子必須守到馬刺後場,Duncan在籃下壓著小個子要位打mismatch,是馬刺在早攻不成轉為半場進攻的重要套路。去年Green拉出Bosh,今年Manu拉出Ibaka,都是一樣的道理。不管是不是上天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先躲過了Russell Westbrook從背後的抄球,轉身後的出手彈了三四下,這一次在冠軍賽的大門前,Duncan沒有失手。

 TD_Fisher  

另一個或許是可能的共通處,前兩次在經過心碎的結尾後,隔年馬刺都奪回冠軍。而今年走到現在,僅僅差了四場勝利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