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10-11Preview]聖安東尼奧馬刺

【前情提要】

對一支長年追逐總冠軍的球隊來說,如果要選一種最難堪的結束球季方式,恐怕就是讓球迷在自己家主場裡眼睜睜地看著球隊被淘汰。又如果要更糟一些,那就是在自己家裡被橫掃結束球季吧。

這正是上季馬刺隊放暑假時的窘況,101:107,在家裡被鳳凰城太陽直落四橫掃出局,這樣令人尷尬的結果讓人幾乎忘了就在兩個星期以前,同一支球隊在令人不看好的情況下擊退了也有機會衝擊冠軍的達拉斯小牛。而在和太陽的系列賽裡,馬刺的弱點一覽無遺,被檔拆弄得千瘡百孔的防守,和零星無法支援火力的外線,讓馬刺即使三巨頭到齊,依然無力招架,在這四場比賽中,沒有一場是該贏而未贏的,輸得貨真價實。

也因此,暑假的補強重點也很明確。GM RC Buford一開始就明白訂定了三大目標:禁區支柱、外圍射手、搖擺人鎖,而經過了兩個多月,馬刺的陣容和上季相比,有了些許變動,詳列如下。

入隊:James Anderson(新秀,10年第20順位)Tiago Splitter(新秀,07年第28順位)Gary Neal(新秀,海外FA)Bobby Simmons(FA)

離隊:Ian Mahinmi(FA,達拉斯小牛)Roger Mason(FA,紐約尼克)Keith Bogans(FA,芝加哥公牛)Malik Hairston(FA,義大利)

        然而,在暑假中,對馬刺而言最轟動的一件事情,還不是以上幾位進進出出的球員們(Splitter的簽約勉強可以排第二),而是在過去一年中讓馬刺迷和制服組從深深期待變成不期不待的小前鋒Richard Jefferson詭異的跳脫合約又重簽的事件。這部份請參照稍早的專文Richard Jefferson Opts Out以及RJ和馬刺簽下新約。而Tiago Splitter在選秀會的三年後終於來到了馬刺隊,在正式穿上馬刺球衣上場之前也在世錦賽小試身手,和美國隊的比賽正好成為測試他面對NBA等級球員的表現,這部份的觀察可以參考Splitter的期待?一文。

【何去何從】

        在進入正式的開季分析以前,筆者想要聊聊關於球場下的事情。馬刺的制服組一向有很高的評價,原因除了擅長在低順位以及國際球員中挖寶之外,在交易以及球員合約的簽訂上也十分擅長。而觀察今年簽進和重簽的FA中,不難看出一些端倪,制服組這兩年面對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到底要繼續衝擊冠軍,為Duncan搶下第五枚戒指;還是要馬上開始重建,讓Duncan以老將的身份輔佐Parker,看能不能夠在晚年以類似03David Robinson的模式再拿一次冠軍。這兩種方式是差別很大的:全力衝擊冠軍,代表馬刺會繼續像前幾年一樣,不惜犧牲選秀權或年輕人的上場空間,用即戰力的老將換取穩定的戰績和季後賽經驗(關鍵字:Brent BarryMichael FinleyRobert Horry……),卻也有可能在季後賽要付出外線打不開,切又切不進去,守不住蹦蹦跳跳的小伙子等等的代價;後者等於正式進入Tony Parker的時期,在Duncan沒有衰退到要退居二線的時候這樣做恐怕很傷感情(球迷也不會答應),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決定要換成法國招牌重建,那好歹也先確定人家明年會留在聖安東尼奧吧……

        不意外地,制服組選擇了一條介於兩者之間的道路。DuncanManu依然還可以維持一定的水準兩三年(至於是兩年還是三年就要看造化了)一方面隊上還有生涯最後一季的老將Antonio McDyess壓陣,Richard Jefferson也「理應」是屬於生涯巔峰時期,加上充滿季後賽經驗的三巨頭,打造出基本的建隊核心。另一方面三年級生George Hill,二年級生DeJuan Blair,新秀Tiago Splitter以及James Anderson,以上四人和Tony Parker又可以組成後Duncan時代的輪替陣容(也正好各個位置都有),馬刺不再是那支打老人球,同時在季賽休養生息儲存精力來拚季後賽的球隊了。事實上,現在西區的競爭激烈,馬刺必須盡可能爭取每一勝,以確保擁有較高的勝率以及種子順位。老將帶新秀,如何在兼顧戰績的同時不要太操DuncanManuMcDyess,又能讓菜鳥AndersonNealSplitter等人能夠儘快融入馬刺陣容,是總教練Gregg Popovich的最大課題。

【球隊陣容】

        以下依照各位置簡介球隊陣容。

PG

#9 Tony Parker

        去年對Parker來說,可以說是諸事不順的一年。從季初開始就大小傷不斷,帶著傷勢硬撐的結果,就是在季末要進季後賽時爆發,必須要休息六週。同時Popovich在季後賽選擇讓George Hill取代他成為先發控球,Parker改打第六人,這在他的生涯可是頭一遭。要知道,雖然在馬刺初期,Parker場上被教練罵、場下被球迷嫌,但他可是不折不扣地場場先發(從新人年的第五場開始)。這樣的調動雖然是因為受傷、球隊希望能夠在季後賽以季末調整甚佳的組合出賽,但他本身整季狀態不甚穩定也是事實。有鑑於此,暑假的Parker沒有參加在土耳其的世錦賽,為的就是獲得充分的休息來迎接新球季。

        Parker來說,今年也是關鍵而重要的一年,因為這是他和馬刺的合約即將到期,儘管這些年的合作經驗十分良好,兩邊都有意再續前緣,不過在白紙黑字的合約沒有簽下之前,一切都還充滿變化,暑假也不可免俗地有許多風聲傳出(尤其是某個前太陽大前鋒的不斷喊話…)。而馬刺上季在Manu談續約時,一路拖到了幾乎是季後賽前,才在老闆Peter Holt「不計一切代價留人」的指令下完成續約,可以想見制服組一向精打細算的風格,並不會因為你是球隊台柱而改變。而由於現行的CBA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制度也即將於球季結束後到期,新的CBA預期會倒向資方,同時暑假時球員工會和球團老闆間的協商並沒有明顯進展,甚至不排除明年有封館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馬刺制服組更是有恃無恐,也許這份合約的進度並不如我們想像中樂觀。

        (編按:Parker已在日前完成五年60M的續約,詳情容後補上)

        Parker已經證明了他在馬刺系統的功用是無可取代的。雖然不時有報導提到馬刺培養George Hill,是希望他將來能夠取而代之成為馬刺的先發控衛,不過目前兩人的差距還沒有到足以讓Parker感到威脅的程度(這部份在稍後會提到),因此對馬刺而言,Parker能夠健康出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去年打打停停之故,以往每經過一個暑假就能有所成長的特性,看起來是稍微停滯下來了。不過隨著時間,他在場上掌控節奏的能力只有越見成熟,已經足以取代Duncan成為馬刺場上進攻的發動者。事實上,馬刺已經不需要每次進攻的起手式都先將球交給Duncan,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高位檔拆後產生的變化。

Parker的個人技能來說,拿手的切入和快攻(以及隨之而來的罰球線取分)依然是主要的得分手段,而透過掩護的中距離跳投越來越穩健,這讓他成為在三分線內一位難以阻擋的球員。今年擺脫了難纏的足底筋膜炎,我們將可以預期看到法國跑車再次在球場上奔馳。至於被馬刺迷惦記多年的三分線投射,筆者的看法依舊不變:先成為一個在罰球線上令人畏懼的射手吧…

 

#3 George Hill

        今年升三年級的George Hill無疑是去年馬刺的大收穫。雖然開季打得跌跌撞撞,讓人想起了「二年級撞牆期」這個經典名詞,但隨著球季進行狀況越來越好,成為馬刺固定的第四得分點,甚至在季末Parker受傷時頂上了先發控球,季後賽第一輪大發神威讓小牛飲恨,並讓老闆Mark Cuban說出「我們是敗在Hill手上」的話。雖然第二輪對上太陽時攻守失據,讓對準他的鏡頭只捕捉各種令人沮喪的畫面,其中尤以第三戰第四節被Goran Dragic不斷單吃,單節拿下21分為最,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年輕人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馬刺整個球季進的最後一球正是在落後六分的情況下,George Hill的四分打,儘管因為對方罰球沒有失手而終究免不了讓球季劃上句點,不過以整個球季來看,這位二年級生的確打出了超越其選秀順位(08年第一輪27順位)的身價。也讓他在MIPThe Most Improvement Player,最佳進步獎)的票選中,僅次於火箭的Aaron Brooks,而和雷霆王Kevin Durant並列第二。球隊在季後也毫無疑問地執行了他第四年合約的球隊選擇權。

        前面提到,球隊是否有打算讓George Hill這位年(ㄆㄧㄢˊ)輕(ㄧˊ)的新秀逐步取代Parker,成為正職的控球後衛呢?筆者認為,現階段這個想法簡直是癡人說夢。好吧,如果我們擁有一個26歲的Tim Duncan,或許可以考慮一下。也許現在Hill和當年Parker初入NBA時,掌握節奏的能力差不多(差不多糟),但是當年Parker還能夠把球帶過半場丟給雙塔(對,你沒看錯,當時連David Robinson都還在球場上…)來幫忙組織攻勢,馬刺系統慣用的inside-out也讓控球後衛主導球賽的負荷大大降低。現在如果再讓34歲的Duncan整場這樣打,到防守強度大幅增加、動輒人堆包夾的季後賽,保證掛給你看。所以不是Hill不好,而是他生錯年代了啊~

        會認為Hill可以取代Parker的人,多半犯了以下推論的錯誤:

  1. ParkerHill都是掛PG位置。
  2. Hill有防守、有外線,這兩點就比Parker好上不少。
  3. 考慮到上場時間,Hill的數據跟Parker差不多。
  4. HillParker年輕便宜,省下錢可以補個好用的搖擺人或禁區。
  5. 反正馬刺是Duncan的球隊,誰來控球都沒差。
  6. Parker有個明星老婆,會想去大城市,可能留不住。

綜合以上幾點,所以馬刺「可能」會培養Hill,將明年合約到期的Parker交易出去。但事實上,Hill除了防守和外線之外,其餘目前沒有一項是Parker的對手,別說掌握球賽、組織進攻的能力(上季季末出任先發控球,多半有Manu協助組織),光是個人的攻擊方式,他也還沒有像Parker一樣培養出中距離跳投的攻擊手段,所有的得分都來自於切入和三分球,這在短兵相接的季後賽,當個伏兵可以,可是要承擔大任還太早了。雖然以二年級生來說令人驚豔,但現階段不會是個冠軍隊的先發控球。可惜的是,以Duncan的年紀,恐怕也等不了那麼久。

不過我們如果重新檢視Hill的特質,會發現他是個極佳的雙能衛替補,尤其在馬刺系統下。首先,他有防守、有外線、能切入,這點就為他加了很多分數,馬刺一直在尋找能夠支援三巨頭開火,又不會在防守端把分數還回去的搖擺人。這個角色多年來始終由老臣Bruce Bowen擔任,可惜包叔防守固然是一把罩,但在進攻時只能固守兩邊底線,往往沒有辦法造成對方防守的壓力,甚至成為對方防守漏洞看管的對象。FinleyBarry兩位帶槍投靠的老將也有類似問題,年齡讓他們的攻擊以外線為主,活動力不足,防守又有些力不從心。剩下的就更等而下之:Udoka有守沒有攻、Mason有攻沒有守。去年換來所費不貲的Richard Jefferson理論上是個完美的人選,可惜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遊魂了一整年,防守、外線、切入三項要求沒有一項符合他的薪水。

Hill在這三件事情上面都非常值得期待。他在新秀賽季就被指派去守Kobe BryantKevin Durant這類人間兇器,Popovich對他的期許可見一斑。他的翼展和體能讓他有辦法克服身高的劣勢,防守聯盟中的搖擺人,他也十分樂於接受這樣的任務,早先甚至以研究Bowen的錄影帶為興趣。切入和外線可以隨著時間成長發展出更多的進攻手段,在比賽中偶爾可以看見他使出ParkerTear Drop小拋射便是證明,只要能夠培養出穩定的中距離,便能夠有獨立取分的能力,而不需要透過隊友的掩護來尋找機會,更能成為一位稱職的第六人。以他的條件來說,或許Manu早年的救火員角色才是他真正應該追求的目標。

這個暑假他和Blair幾乎都在體育館訓練,為的就是希望能夠開發出更廣的進攻路線和控球視野。他的體能比Parker好上不少,在快攻時經常以灌籃收尾,而Parker以前還曾經有過灌籃被籃框蓋鍋的經典鏡頭;三分外線和罰球的穩定性也是他勝過Parker的地方,足以證明Hill想要走「攻擊型控衛」的路線,在進攻能力上絕對是可以期待的,不過對控球後衛而言最重要的組織能力,馬刺有沒有餘裕讓他在實戰上培養,是這個球季值得觀察的地方。畢竟大學以SG為主的Hill,能不能走過這個雙能衛最艱難的關卡,將決定他將來是否註定一輩子替補命的關鍵所在。

 

#2 Garrett Temple

        Temple是在上季季末Parker缺陣之時,被緊急簽下來的控球後衛。這種球員通常的命運都是流浪在各隊間,遇到傷兵時可能就會有一張十天短約,運氣好的話待到季末,至於有沒有辦法掙得一份保障合約,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以龍套球員來說,Temple算是滿能夠把握機會的。上季季末一度以先發控衛的角色出發,防守和節奏掌握讓Popovich印象深刻,也因此獲得邀請來參加季前訓練營,訓練營時和出身自馬刺農場Austin Toros的另一位控衛Curtis Jerrells競爭激烈,後來馬刺將後者交易至黃蜂,換來一枚有條件的第二輪選秀權(註),也因此讓Temple打進了開季名單。

        Temple的特色在於他具有六呎六的身高,不錯的防守和外線,這也是他最後能夠打進開季名單的主要原因:他在跟任何控衛的對抗上,都不會因為身材而吃虧。不過組織能力就有待加強了,上季季末和Hill一樣,主要都是倚賴Manu在場上協助而做好控衛的工作,但馬刺隊不可能一整季都這樣打,所以Temple如果沒有在其他方面展現長足的進步,他的前途可能還是十分不穩定。

 

註:這個來自快艇的第二輪選秀權條件十分嚴苛,不僅Jerrells要待在黃蜂的開季名單中,同時具有前56順位保護,也就是說,除非快艇戰績全聯盟前四,否則馬刺是拿不到這枚選秀權的(制服組當好人的意思),而原本將Jerrells交易至黃蜂的用意之一是希望他能夠在Collison離開後的黃蜂成為Chris Paul的主力替補,不過後來黃蜂又交易來了拓荒者的潛力新秀Bayless,也讓Jerrells的美夢落空,最終他沒有進入開季名單,馬刺當然也就什麼都沒拿回來。

 

SG

#20 Manu Ginobili

        在暑假年滿34歲的Manu Ginobili預計依然是馬刺先發得分後衛的不二人選。有別於生涯初期因為全能身手隨插即用的特性,讓Popovich將他放置在板凳上出發,近年來Manu漸漸成為真正的先發SG。沒有人會懷疑他的身手,板凳火力也因為George Hill的出現而讓教練放心,現在的Manu,除了年紀稍長之外,不論是打法或是效率,依然令馬刺毫不懷疑。而上季季末在Parker狀況不穩定時,Manu幾乎是以一己之力,將馬刺帶入季後賽,也讓老闆下令「不計代價留人」,最終談成了一張三年40M的新合約。

        如果真的要說這張合約中,最令人擔心的部份,那毫無疑問是Manu的傷病史。馬刺自07年奪冠以來,之後的球季沒辦法走得更遠,或多或少都跟他的傷勢有關係:08年打到西區冠軍賽,Manu幾乎是帶著一條腿在打球,被湖人淘汰;09年缺席整個季後賽,在第一輪被小牛淘汰;10年季末大殺四方,卻在第一輪第三戰被Nowitski打到鼻子後狀態大降,雖然順利過了小牛,但第二輪被太陽橫掃。Manu從生涯初期就已經證明了季賽好好保養,季後賽才能用的鐵律,一直被Popovich保護至上場時間維持在30分鐘左右,今年當然也不會例外,特別是老了一歲,又簽了新約,馬刺球團當然不會希望在這種時候又出什麼意外。

        因此,為了確保季後賽時可以看到完全體的Manu,除了上場時間的限制之外,他自身的打法也勢必有所改變。過去往人堆裡面鑽、用詭異的腳步和時間差突破上籃的「鬼之切入」,比例將會逐漸減少,而以中長距離的投射作為取分的手段。筆者一再提過,Manu與眾不同的投籃姿勢,讓他沒有辦法成為一個catch & shoot的射手,但他發展出來的定點投射,卻可以讓他無視於前方防守者的干擾來出手,同時投籃假動作也格外能誘騙防守者跳起,搭配他近九成的罰球命中率,會是另一種拿分的途徑。

        Manu除了進攻之外,防守也獨樹一格。對球的準確判斷和迅捷無倫的下手,是他招牌抄截的方式,而他充滿熱情、無所畏懼的打球風格,也是他可怕的所在。身為球迷,我們從不懷疑Manu的奮戰精神,只是如何持盈保泰,讓季後賽時能夠發揮全部的戰力,才是他和教練、球團的課題所在。

       

# Gary Neal

        當制服組在暑假跟這位海外球員簽約,而且一簽就是三年的保障合約時,臺灣的球迷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傻眼。雖然合約的金額不多,不過對從未謀面(至少沒有在大比賽中證明過)的球員出手,一簽就是三年約,制服組的決策是相當令人疑惑的。對照組是今夏離開的Malik Hairston,在Austin Toros已經殺遍了發展聯盟,也陸陸續續證明了他是NBA ready的等級了,卻苦苦等不到保障合約,最後在暑假遠走義大利;就連去年的DeJuan Blair,也是在經紀人操作之下,才好不容易拿到第三年部份保障的新秀合約。這位新同學Neal究竟有什麼本事,格外令人好奇。

        Neal是屬於Eddie House型的射手,類比的球員去年馬刺也有一個,就是前往尼克的Roger Mason Jr.,這類型的球員在球場上的任務十分明確,防守時不要造成球隊太大的負擔,進攻端有機會拿球就砍,只要能夠砍得進,就有上場機會。前面提到,外圍射手是制服組暑假的目標之一,會找上Neal並不意外,只是在選秀已經選進了James Anderson的情況下,依然給了這麼長的合約,就著實令人費解了。更何況以身材來說,六呎六的Anderson還可以往上打到三號,比六呎似的Neal在功能性和防守對抗性上都多了一些優勢。開季後兩人的競爭想必會十分激烈。

        另外,從訓練營到現在,都沒有看過Neal控球過,不要再相信他有控球能力的謠言了,當真要把他當作Roger Mason來用?

 

#23 Alonzo Gee

        Temple一樣,Gee也是在去年季末簽下,今年獲得邀請參加訓練營的球員。六呎六吋的他是典型的搖擺人身材,但是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能夠在二三號(尤其是二號)已經大爆炸的馬刺擠進開季名單中,也實在難為他了。事實上,今年Popovich原本只打算帶13人開季,也就是最後要在Bobby SimmonsGee中間再裁掉一人,不過最後實在太難抉擇了,讓Popovich改變心意,讓兩人都進入開季名單。但在沒有傷病問題的情況下,預計Gee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會待在非上場名單中,或是到Austin Toros去在發展聯盟中磨練。

 

SF

#24 Richard Jefferson

        在球員名單中還看到這個名字,實在是…不該說是百感交集還是哭笑不得。

RJ在去年一筆三換一的交易中來到馬刺,讓馬刺一次付出了三個老將:Bruce BowenFabricio Oberto以及Kurt Thomas,雖然現在只剩下Thomas還在球場上奮戰,但當時要做出這筆交易,可說是代表老闆Peter Holt鐵了心,就算要付大筆豪華稅也要再衝冠軍。RJ來到馬刺,可以說是一口氣滿足了所有馬刺在搖擺人上的需求:有外線、有體能會切入、防守評價中上,而且正在球員巔峰時期,也因此即使他的合約還有兩年29M(在隊上僅次於Duncan),這筆交易還是讓馬刺成為美媒認為去年最佳補強球隊。結果一年下來,RJ打得零零落落,別說對不起他的薪水了,馬刺迷甚至開始懷念當年Bowen的投射。(編按:懷念他的防守就算了,居然懷念投射,那問題真的很大…)

RJ到底上季出了什麼問題呢?說來實在話長。

簡單來說,以他14M的薪水來看,一無是處。空檔跳投投不進,切入自己上和傳球的時間拿捏不好,防守沒辦法融入系統導致經常漏人,甚至連罰球命中率都明顯低於生涯平均,見鬼。從這些現象可以看出,RJ打不好的原因大概不是能力下降,而是跟系統格格不入,導致在攻守兩端都必須時常思考在場上該做什麼,沒辦法自然地出現在該出現的位置,於是即使拿到球,還是會多想一下現在要怎麼做,便影響到該有的績效。這並不是單純從公鹿老大,變成馬刺老四的問題,也不是持球時間多少的問題,而是整個球季下來,他始終沒有辦法將馬刺的系統和自身球路結合在一起。直到季後賽也是一樣,雖然略有起色,那也不過是從完全不會打球,變成偶爾能夠小爆發一場而已。

雖然整季下來RJ和隊友、教練們沒有因此有不合的傳言傳出,不過多數人都覺得:RJ要嘛就領完最後一年15M的薪水之後閃人;要嘛就跳出合約,趁著許多球隊為了搶2010年的自由球員而囤積銀彈的時候找個適合的地方簽張長約跟馬刺分手,不要再強留在這個明顯不適合他的體系了。

結果就是我們暑期看到的肥(ㄌㄨㄛˊ)皂(ㄕㄥ)劇(ㄇㄣˊ),RJ在外面兜了一圈之後,最後回到了聖安東尼奧(好啦,我知道他從頭到尾都沒走),繼續他和馬刺的第二年球員生涯。RJ在暑假中,很努力地練習基本的切入和跳投動作,而這些訓練計畫都有馬刺教練團的參與。暑假初期,RJ在聖安東尼奧與Popovich一起訓練,接著到紐約與馬刺助理教練Chad Forcier共同訓練,再到在拉斯維加斯參加Tim GrgurichNBA資深助理教練)的夏季訓練營,RJ展現了他和一般千萬球星截然不同的態度,他說:「我在這個聯盟已經打滾了很多年了,在上個球季有這麼大的挫敗後,我當然可以說我有我打球的方式,我沒辦法再改變了,但馬刺的系統行之有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我希望能夠幫助球隊,所以我願意盡我的全力來融入馬刺的系統。」

毫無疑問,這樣的態度會是PopovichRC Buford想要看到的,所以RJ獲得了一張四年約,繼續留在馬刺為他的聲名奮鬥。有趣的是,這份約是一份3+1合約,在第四年有球員選擇權。也就是說,如果RJ表現依舊不理想,以這份合約交易價值不高的情況下,三年後要爭取球員生涯最後一份合約的他,也許會讓同樣的肥皂劇重現…

因為更加熟悉系統之故,進入到馬刺第二年的球員往往都會有明顯進步,之前的BarryFinley會是RJ最好的典範。如果能夠順利融入,馬刺會很高興擁有一位生涯平均17分的跳跳人前鋒;如果沒有的話,那高興的恐怕就只有RJ的經紀人了。

 

#25 James Anderson

        因為二號位置人滿為患之故,六呎六吋的James Anderson,恐怕新人球季會從替補小前鋒的位子打起。

不過幸好他待的球隊是馬刺,一個二三號功能差不多的球隊。

        James Anderson是個大學名滿天下的射手,曾經拿下Big12聯盟的最佳球員。而馬刺能夠在第20順位幸運地選到他,原因有三:

  1. Anderson在選前因為身上有傷,沒有辦法參加許多球隊的試訓,導致身價一路下滑。
  2. 此次選秀會優秀長人不少,讓搖擺人們的順位下跌。
  3. 因為想要空出薪資空間來搶以LeBron James為首的頂級自由球員們,在馬刺順位之前的芝加哥公牛()、邁阿密熱火()先後把手上的第一輪選秀權交易出去,而交易的對象華盛頓巫師、皆不缺SG,馬刺前一順位的波士頓賽爾提克雖然替補的五個位置都缺,但他們選擇優先補強PG,因此這位優質射手就掉到馬刺手上了。

James Anderson雖然是馬刺殷殷期盼的射手人才,不過有了眾多前輩的前車之鑑,加上還有從大學籃球轉換成為NBA的強度問題,最好還是別對他的新人年太過期待才好。同樣的事情可能也會發生在Gary Neal身上,雖然Anderson看起來高了兩吋,不過這兩位NBA菜鳥,誰先能夠率先適應NBA的比賽強度,能夠在球賽中實際帶給球隊貢獻,可能就會將另外一位擠到板凳末端去,畢竟兩個人性質太像了。

Anderson因為小腿傷勢的關係,被選上之後並沒有參加馬刺的夏季聯盟,而是專心養傷,準備九月的球隊訓練營。這樣的方式是正確的。在競爭對手已經很明確的情況下,寧願犧牲一點暑假比賽的經驗值,也不要冒著在訓練營開始就落後給對方的風險。尤其是這種初入球隊的菜鳥,訓練營正是最好(也可能是唯一)融入球隊系統的機會,一般來說,除非是選秀順位很前面的救世主,不然教練不太容易有耐心在實戰中花時間讓你學習球隊系統,等一下我們會看到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現成案例。

話題回到Anderson身上,在馬刺要打替補的二三號任務很單純:不要成為防守的洞、把該投進的球投進就好。在場上很有可能是第四甚至第五出手點,有機會出手的時候必定是空檔(沒有人會要你過人切入在人群中拉兩竿投進,我們選的是James Anderson不是Allen Iverson謝謝),穩穩地投進就有拉開防守圈的作用,就有更多空間讓三巨頭在內線揮灑,這就是馬刺需要射手的地方。至於防守,馬刺一向不容許在防守端有洞(對照組:即使進攻四打五,Bowen依舊當了七年的先發小前鋒),如果沒有辦法有平均以上的防守,根本就沒有上場的機會。

綜合來說,Anderson只要能夠在新秀球季有平均15分鐘的上場時間,就已經代表得到Popovich足夠的信心。

 

#1 Bobby Simmons

        一個有三分火力,防守能力中上,生涯打過公鹿、籃網的小前鋒,你第一個想到誰?樓上的RJ?這是新同學Bobby Simmons的自我介紹。

        Simmons曾經在2005年時在快艇曾經單季平均16.3分,拿下NBA的最佳進步獎,之後轉戰公鹿,因傷表現不如預期,再到籃網時就已經打打停停的邊緣人物,這一次來到馬刺參加訓練營,想要拿到一紙保障合約證明自己身手的意願十分強烈,在訓練營中態度非常積極,雖然運動能力因為受了太多次傷而不如以往,但憑藉著(可能的)外線火力和NBA經驗,以及NealAnderson可能的適應問題,最終還是和Alonzo Gee一起擠進了開季名單。

        平心而論,Simmons要在小前鋒這個位子上拿到太多的上場時間不太可能,畢竟RJ就算以去年的水準,還是勝過現在的他,而且前面還有需要養的James Anderson。想辦法先求能在垃圾時間之外上場,會是Bobby Simmons的當務之急。

 

PF

#21 Tim Duncan

        34歲的Tim Duncan現在即將要進入他的第14NBA球季。說實話,筆者實在很想寫個「健康第一」然後開始寫下一位。

        不過盡管數據和影響力逐年下滑,慢慢要開始變成神主牌的角色,Duncan依然是馬刺陣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塊。不管是進攻或防守,馬刺系統圍繞著他建立已有14年之久,自然還少不了他。為了盡可能地延長球員生涯,以及避免給他那需要好好保養的膝蓋承受過度壓力,除了和去年一樣晚一個月開始自主訓練以外,Duncan還在暑假減輕了15磅的體重。

        當然,減重可以幫助膝蓋減輕負荷,但也會減少在禁區的對抗能力,去年就已經很明顯地看到Duncan有時候在禁區扛不住對手,或是卡位時被擠開了,不過這是不得不為的作法,有一個禁區威力打折的21號,總比在需要時他穿著西裝坐在場邊好得多。

另外,球隊這邊也有一些配套方案,從熱身賽開始,DeJuan Blair拿到了很多低位的進攻權,讓策應能力好得多的Duncan在高位協助分球,以他的中距離,依然能夠有效吸引對方長人的注意,使得Blair的單打和雙衛切入時不會太過擁擠。這的確是延長Duncan球員壽命的另一個方式,轉變成為以中距離為主要拿分手段,必要時再回到油漆區單打,能夠更加有效發揮他在場上的作用。

而事實上,Duncan在高位的威脅並不比低位少多少。從剛進NBA開始就是一個著名的低位機器,讓他在高位的掩護、策應和中距離投射的本事被不少人忽略了。去年之前的比賽,多半都是Duncan在低位,另一個禁區人選站高位(大羅、RashoObertoMcDyess等),而這個球季我們將能夠看到Duncan在高位的本事。

 

#34 Antonio McDyess

        雖然還有一年合約,不過36歲的Dice早早宣佈了這將是他最後一個NBA球季。事實上,當初在簽訂這份三年合約的時候,也有一說第三年就是給他的推休金。這不禁讓我想到上一個在季初就說要退休的馬刺長人(遠目)。

        McDyess在球隊的作用很單純:防守、籃板、季後賽,如果能有一些中距離或禁區空手切就是賺到。在季賽限制他的上場時間,讓他多留一些氣力,就能夠在寸土必爭的季後賽多一份保障。基本上,如果體力充沛,他能夠守的禁區球員範圍非常廣,除了像Dwight Howard這種體能火星級的擋不住之外,不管是肌肉型的或是技巧型的,基本上都是他防守的範圍。把馬刺的禁區球員一字攤開,Blair太矮、Splitter太嫩、Bonner太軟,現在大概也就剩下他能夠跟對方的禁區主力玩犧牲打了。如果記得上季對上小牛的季後賽,Dice幾乎是把Dirk Nowitski「全身可以摸的地方都摸了」,用這樣的防守來干擾對方從下球到投籃的每個動作,也因此帶來了系列賽的勝利。

        Popovich一向善於使用老將,因此McDyess應該不會在季賽時太過操勞,焊上個球季類似的二十分鐘左右上場時間加上偶爾的輪休是可以預期的,畢竟後面還有兩個小伙子BlairSplitter要養,對這種敬業的老將也不用太擔心他的身體狀態,他的舞台一向是四月才開始。

 

#15 Matt Bonner

        這個暑假BonnerRJ是馬刺僅有的兩個回籠的FA。相較於RJ鬧得滿城風雨,他的續約就顯得低調許多,四年14M,其中第四年只有1M的保證,在SplitterBlair狀況不明的情況下,這個約毫無疑問是個不錯的保險。Bonner雖然身高六呎十,但他在馬刺的作用並不是在禁區,而是外線。他和DuncanMcDyess同時上場時,和一大四小也差不了多少

        不過換個角度講,這個保險除了可以增添禁區人手之外,也可以保證外圍砲台的數量。Bonner雖然往裡面打不行,不過在三分線外的威脅性可是數一數二;以他的身高加上馬刺陣中首屈一指的跑位能力,經常可以看到他一拿球就是外圍空檔,剩下的就只是能不能夠把握的問題。而他最令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大賽軟手:平常能夠投進的球到了季後賽全都落空,這也是馬刺迷們最擔心的一點(不過說實話,近年來馬刺的專職射手有大心臟的也沒有幾個)。但以他對戰術的熟悉程度,要拿出對得起這份合約的表現,應該也不是難事。

        另外,Bonner在聖安東尼奧擁有(和表現不成正比的)高人氣,有興趣的話,不妨注意聽聽他進球後的歡呼,就會知道為什麼馬刺迷們都把他當作吉祥物了。

 

C

#45 DeJuan Blair

        在熱身賽尾端Popovich宣佈:今年開幕戰的先發五人是ParkerManuRJDuncanBlair。這不禁讓筆者想到灌籃高手中,對翔陽之前,安西教練宣佈讓櫻木先發上場的那個畫面。

一個六呎七左右的禁區球員,要讓他在一般球隊能夠有固定上場時間,如果其他條件優秀,應該不難做到;但若要成為先發球員,還是一支冠軍爭奪隊中的先發中鋒,這難度可就不是用嘴巴說說就能夠克服的了。我們是不是還沒有提到他只有二年級?

        這就是今年DeJuan Blair所要面對的考驗。

        來,讓我們想想看早些年來要站在Tim Duncan身邊,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1. 會防守(可以守低位,也要能守檔切)、會抓籃板。
  2. 一定程度的中距離和空手走位能力。
  3. 最好還要能夠補防搧鍋子。

簡單來說,有Duncan在,進攻只需要最低限度就好,但是能夠幫忙他做好防守,才是馬刺禁區的解答。特別是現在Duncan活動力逐年下降,常常一個檔切就露出了禁區或外圍的空檔,這時候就更需要另一位大個子來協助。早先的ObertoKurt Thomas和現在的McDyess,都是這樣的思維找來的。畢竟馬刺的建軍基礎是防守,而防守又以禁區為先。

所以回頭來看看,Blair真的有辦法適應現在的角色嗎?他的優點是壯碩但不失靈活的身軀、以禁區球員來看靈巧的放籃手感和傳球,空手走位能力也不差,籃板能力中上。缺點則是身高實在太矮,別說面對禁區球員了,就連一般搖擺人切進來起飛後大概也不會把他放在心上。另外對於守檔切的能力令人懷疑,犯規效率太高,這表示他還需要一些時間來琢磨防守時的尺度。總結來看,是一個攻優於守的球員。這樣子的球員現在就要扛起馬刺的禁區,未免令人有些奇怪。

不過Popovich恐怕也沒有別的選擇。除了Duncan以外的四個禁區球員,McDyess不能太過操勞,Splitter開季上不了(何況他才剛來NBA),推Bonner上的話,又要讓Duncan繼續攻守兩頭燒,怎麼看都只有讓Blair先試試看再說。

在熱身賽中,Blair的表現讓人暫時停下質疑,不但命中率高,籃板多,而且打低位也有模有樣,大有真的讓Duncan上高位的態勢。不過熱身賽歸熱身賽,去年George Hill打到季中開始撞牆的景況歷歷在目,身為一個二年級生,也許不免也要走過這麼一遭。畢竟,不能期待他再繼續向去年一樣,光靠突襲的空手切和進攻籃板取分,然後在防守上不會被對方打點,先發中鋒註定要面對對方最強的五個人,顯露出身材和攻守觀念上的不足時,被抓住痛打是一定的。

最壞的結果,就是想辦法讓這篇開季分析的最後一位球員早點融入NBA生活,畢竟從三年前他選進馬刺隊開始,就被期待成為是馬刺的先發中鋒。

 

#22 Tiago Splitter

        在暑假以及世錦賽的觀察大部分都已經寫在Splitter的期待?一文中,簡單來說,他具有傳統歐洲長人的特質:籃球智慧高、能傳球,同時又有不錯的機動力來防守和抓籃板,對於檔切系統不論攻守都十分熟悉,光這一點就很適合來到馬刺隊。接下來要談點別的。

        以一個25歲剛進入NBA的內線球員來說,Splitter未來光明無限;但對馬刺隊來講,現在才進來已經顯得有些晚了。如果他在兩年前和母隊合約到期時就能夠選擇來馬刺報到,不僅當時Tim Duncan還在全盛時期,Kurt Thomas這位堪稱低位防守的教科書也在陣,Splitter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逐步地養成,將NBA之路踏得更加堅實。只可惜受限於第一輪選秀的制式合約之故(有一說是當時Splitter的妹妹要動手術,急需用錢),他選擇簽下一紙第三年有選擇權的四年合約,最後晚了兩年,在馬刺動用部份中產條款的情況下來到了美國。

        而今,在Duncan明顯衰退、McDyess即將告老還鄉之際,這位巴西長人猶然以馬刺禁區救世主之姿來到。儘管各大媒體皆大張篇幅地報導馬刺引來Splitter是多麼適合的補強,明眼人依然看得出來,Splitter縱然身擁西甲MVP,卻沒辦法掩飾他是一個貧攻且對抗能力不足的大個子。對初入NBA的新秀而言,要適應場上的對抗強度、快節奏和裁判尺度,最好的方法便是從夏季聯賽開始一票玩到底,最後再到球隊訓練營加強融入球隊系統以及和隊友磨合。然而,Splitter在進入馬刺的第一個暑假,便跟著巴西隊集訓征戰世錦賽,這其實並不是多大的壞事(雖然馬刺高層應該還是不樂見,錯過了安排個人化訓練,增加身體強度的機會),不過在其中不但受傷,甚至傳出帶傷上陣的消息,這就有點超過了。

        更慘的是,訓練營開始第三天,Splitter又扭傷了右小腿蹠肌——這是條已退化到對於雙腳使用幾乎無正面影響的肌肉,甚至依照Popovich的形容,那是條「史前時代以來都沒人會去用的韌帶」。這讓Splitter錯過了部份的季前訓練營,以及所有的熱身賽。不論他的籃球智商再高,都沒有辦法挽回這段對新秀來說最重要的時間。畢竟開季之後,要教練以實際的戰績為成本,拿出大量時間在場上讓球員跟隊友磨合,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Splitter現在的目標,除了期待季初球隊賽程偏軟,想辦法爭取多一點垃圾時間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能夠在場上有多一點貢獻,才能夠早日融入馬刺的防守體系。早日接下先發中鋒的位置,讓Blair回去打他最擅長的板凳搶分搶板角色,同時又可以減輕McDyess的負擔,對於馬刺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這才是他本季的到來最令人期許的部份。

 

【總結】

        馬刺依然是一支十分依賴三巨頭ParkerManuDuncan的球隊,沒有重大傷病的話打進季後賽並不是難事,即使西區競爭激烈,依然擁有前四種子的實力。但在季後賽能夠走多遠,還是取決於一票副將RJSplitterHillBlairDice,甚至是BonnerAnderson的發揮。以有限的經費來看,今年的補強算是十分適得其所了,關鍵便在於戰力整合的程度:RJ過了一年融入的如何?HillBlair可以繼續進步嗎?兩個新人SplitterAnderson要多久才能打出來?以及更重要的三個老人ManuDiceDuncan能不能夠無傷無痛到季末。對於這支一向以季後賽為主戰場、沒有拿到冠軍就是失敗的球隊來說,西區有一支明顯的對手,加上旁邊許多不可小覷的敵人,要突破重重難關,還是得仰賴全隊凝聚在一起,調整出最佳隊形才行。

 

戰績預測:5626敗,西區第四。季後賽遇到湖人前不會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