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hard Jefferson在期限的最後一天選擇跳脫他最後一年1500萬美元的合約成為自由球員,句點。

這真的是很詭異的一件事情,雖然RJ在球季末端就不斷地強調他有可能為了在CBA重新簽訂前簽下一份長約以保障更長遠的利益,而不惜跳出這一年共1500萬美元的合約,但是隨著球季結束,他的表現並沒有擺脫一整季的低迷,因此在季後賽依然積弱不振後,全世界除了他跟他的經紀人,大概都相信他在下一季還是會穿著銀黑制服令人髮指地領著馬刺隊的高薪。

更妙的是,前一天ESPN的網站才報導他決定不跳出合約的消息,結果在最後一天又翻盤了,假如消息無誤,那的確有令人思考的空間。

先來整理一下手邊有的訊息吧,馬刺即使拿掉了最後一年RJ1500萬,總薪資依然在薪資上限之上,因此可以用的籌碼大體上還是沒變,全額中產、雙年特例、最低薪以及——RJ的鳥權。而目前的主戰陣容大概長這樣:

 

C

Tiago Splitter

Antonio McDyess

PF

Tim Duncan

DeJuan Blair

SF

 

 

SG

Manu Ginobili

James Anderson

PG

Tony Parker

George Hill

 

        合理的假設是大部分的中產要砸在Splitter身上(砸不成的話更慘),因此能夠拿來補SF的東西剩下約兩百萬的額度以及「可能可以拿來用的」RJ的鳥權,現在RJ一跳讓馬刺能夠交易回來的東西變少了,因為要交易的對象必須願意給RJ滿意的合約,同時又要能夠滿足馬刺的需求,這部份等一下再來談。

RJ陣營的角度來想,現在既然會跳,代表他認為自己能夠在這個史上最大的FA市場中拿到想要的長約,估計至少要五年四千萬以上,也就是說,RJ陣營認為,在諸如尼克、熱火、公牛、籃網、快艇等買家中,簽不到頂級大魚 JamesWadeBosh,接著 AmareBoozer Joe Johnson等(對不起了PPDirk先不把你們算在內)即使簽下也未必能滿足需求時,便會將手中的錢砸向市場上剩下待價而沽的中魚們,因此要拿到一份長約是可能的。

但對馬刺而言,要從上述五支球隊處先簽後換得到想要的球員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球隊的需求十分明確,就是SF的洞,這幾支球隊為了空下薪資空間差不多都已經整組清光光了(還是有人想要吞下 Luol Deng那精美的合約... 要有理想人選很困難,另外便是若他們給了RJ五年平均八百萬的合約,那馬刺還是得換回差不多價位的球員回來... 這也並非制服組所樂見。

因此,RJ的下場大概會有以下幾種:

1.被以上五支球隊直接簽走(或者幾乎沒有換到東西回來)

2.拿到一份中產左右的合約,馬刺可以換回稍差的SF人選(那RJ幹嘛跳?)

3.跟馬刺重簽一份 30M/4y 左右的合約

當然這還是得看開市之後市場怎麼演變,如果大魚們的去向十分集中讓尼克、熱火、公牛之中有人有錢沒處花,那RJ就有機可乘,不然的話後兩種情況的可能也是不小,目前為止RJ和馬刺雙方都沒有把話說死。

 

以上是正常的推測,接下來的部份就比較有趣了。

說實話,撇開金錢的層面不談,RJ離隊對馬刺來講絕對是有害無益,即使他被馬刺迷嫌得要死,但是以現在馬刺隊手上的資源,想要花錢填補RJ留下的缺口也沒辦法,因為扣掉預計要給Splitter的大部分中產,剩下的就只剩下兩百萬了,這麼一來,雖然老闆省了荷包,可是戰力的損害卻也是很明顯的。

另外,RJ陣營是因為什麼而認為現在跳出可以拿到想要的長約呢?對局勢的觀察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可是現在光是03梯的三巨頭自己都不知道會去哪裡了,更何況加上底下幾個稱不上頂級但也絕對是All Star等級的球員,弄不好就變成Bonzi WellsSprewell二代了耶(Wells2006年拒絕了國王五年37M的合約,結果到最後只能領火箭兩年4.5M的約,而Sprewell2004年拒絕灰狼三年21M的延長合約,結果他再也沒出現在NBA球場上),以RJ上季窘態畢露的情形來看,如果最後市場上真的鋒線過剩,讓他不得不屈就於中產,那可能比以上兩人都還來得難堪。

加上在前一天才傳出決定不跳出合約的消息,我們也許可以推測,最後一天又改變主意的原因,是不是RJ陣營已經和某支球隊達成默契,提供一份合約報價了呢?如果真的如此,這支球隊很顯然不會是檯面上那些有大筆薪資空間的球隊(他們光追大魚都來不及了怎麼有空理RJ),但剩下絕大多數的球隊頂多也只能夠提供全額中產,又不足以吸引RJ放棄那15M的合約。

所以七折八扣後,也許我們可以把目標縮小到某些特定球隊身上?別忘了,七月一號前,聯盟是禁止和他隊的自由球員接觸的。當然,某支球隊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