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季末的風風雨雨(好像經常用這句話開頭?),聖安東尼奧馬刺終於要面對季後賽了。

 T-Mac!   

在這段期間,ParkerGinobiliDiaw三人接連因傷缺賽,於是團隊攻勢幾乎完全維繫在DuncanLeonard的單兵作戰上,少了串連全隊攻勢的Parker,馬刺傲人的團隊戰力當場少了一半,現今的Duncan即使能夠交出穩定的攻守數字,卻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得以獨力扛著球隊前行的21號了。Leonard對於球賽的理解和各種攻擊手段的把握都有顯著的提昇,但是要他偶爾開火可以,支撐全隊這種工作對於一個二年級生還是太沈重了。先發少了控球,替補少了ManuDiaw兩個組織者,Stephen Jackson又因為個人因素被揮棄,板凳上場幾乎是過往的三軍陣容,於是在最後幾場,經常會看到由JosephDe ColoNealBonnerBlair等人「同時」在場上,這個陣容既沒進攻點,防守又是悲劇,於是會看到第一隊辛苦建立的領先優勢被迅速敗光,或是原本拉鋸的比賽瞬間變成垃圾時間等悲慘情節出現,更無奈的是這種劇情一場比賽固定要在二四節初期上演兩次,有了這樣的背景介紹,想必對於馬刺最後20場勝率五成,最後10場勝率三成,從2月底開始客場沒有贏過,以及最終以三連敗結束球季,不會太過驚訝。

好在季後賽總算要開打了,在季賽尾聲,雖然戰績非常不理想,不過拜達拉斯小牛季末意外擊敗金塊所賜,最終即使沒能鞏固西區第一,依舊能夠保有第二種子的席次。面對的對手,就是季末尾盤強拉,一路飆升到第七種子的洛杉磯湖人隊!以下是兩隊的系列賽分析。

PGTony Parker vs Steve Nash/Steve Blake

對馬刺而言最大的好消息是季末Parker的回歸,雖然花了許多時間在調整狀態,也沒有能夠上場很多時間,不過看得出來當他在場上的時候,進攻顯得有效率許多。應該不用多提Parker本季對馬刺的貢獻有多麼重大,他在受傷前甚至打出了足以被提名MVP的賽季表現,但是受傷之後顯得有些搖擺不定。如果Parker能夠打出今年球季的平均表現,少了Kobe的湖人將不會有任何機會,甚至被橫掃都不感意外。然而,究竟他需要多少時間來找回場上感覺,將會是這個系列會走到什麼程度的重要關鍵。而至於在控球的位置上,他的替補究竟是Nando De ColoCory Joseph還是Patrick Mills,恐怕沒有人猜得透Popovich的想法,但是那也不重要,如果戰況膠著,Parker預計上場時間會接近40分鐘。

湖人這邊還是需要看Nash的身體狀態,不過即使他能夠上場,整個四月都沒有出賽,一下要迎接季後賽強度,恐怕還是十分有疑慮。能不能夠像三月一樣場場30分鐘起跳,是很值得關注的。有Nash在場上,不論是透過組織帶來的進攻流暢程度,或是弱邊三分的威脅性,都會比其他人來的好上許多。至於令人詬病的防守,反正湖人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了。不過替補的Steve Blake倒是在四月頂上了稱職的先發,突破能力不足的他,透過神準的外線每場可以射下12.6分,其中以40%的命中率砍進2.8顆三分球,對湖人的內線來說,是最好的協助。事實上在4/15兩隊最後一次交手,Blake就以84中的三分球砍下23分而讓馬刺最終飲恨。如果馬刺繼續放他空檔而包夾內線,是會付出代價的。

 

SGDanny Green/Manu Ginobili/Gary Neal vs Jodie Meeks/Darius Morris

Kobe Bryant受傷之後,原本應該是兩隊最重要的關鍵matchup,變成了一個雞肋般的位置。Green是馬刺隊最倚賴的三分射手,但是從三月之後原本穩定的三分球一路下滑,連帶也讓他其他原本就不穩定的攻擊手段更加沒有信心。四月份場均出手7.2次,比前兩個月少了將近兩次,而三分球出手數從二月的6.7次,到三月的5.1次,四月份僅僅剩下4.3次,命中率也在四月掉到30%的低谷。毫無疑問這和Parker的缺席有密切的關係。不過好在除了Parker回陣之外,這一系列他不需要對上Kobe,在防守壓力少了很多的情況下,希望能夠有多餘的體力和信心來找回手感。

Manu則是在最後一場對灰狼的比賽中復出,雖然難免令人有是否過早歸隊的隱憂(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提早了約一週),但是季後賽在即,必須及早適應比賽強度也是真的。所幸在他10分鐘的上場時間中,看來狀態不錯,雖然僅僅得到兩分,不過+-值是10。第一輪如果戰局不緊繃的話,Manu的上場時間應該會被控制在20分鐘左右。至於Neal則是意外地在季末發揮得不錯,整季都受足底筋膜炎所苦的他,在四月份因為主力傷病和輪休,有了大量的上場時間,讓他整個月能夠平均上場25分鐘,並且以46%的投籃命中率和13分來回報。如果Manu沒有進入狀態,那麼Neal就是最重要的SG替補。

湖人這邊則將以Jodie Meeks來作為先發人選。在Kobe長年佔據了大量的上場時間之下,湖人在二號位並沒有囤積足夠的替補人手,因此最後兩場比賽,Meeks都上場超過36分鐘。對他的期待也很簡單,把三分球投進,沒了。雖然在球季最後一場對戰火箭的延長賽中,Meeks有一球底線切入灌籃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同樣的事情如果多做幾次,恐怕湖人教練團和球迷都會感到緊張。替補則是Darius Morris,不確定他是否足以負荷季後賽的強度,如果需要的話,讓BlakeNash同時在場上來吃掉替補時間,也是一種選擇。

Green beat LA  

 

SFKawhi Leonard/Tracy McGrady vs Metta World Peace/Earl Clark/Antawn Jamison

雖然季末簽下了名滿天下的T-Mac,不過除非逼不得已,或是大勢底定,否則我們大概不會看到他這麼快就上場。這對一個許久沒比賽的老將或是一支季後賽球隊來說都是很危險的事情。Leonard將會在SF的位置上吃掉非常多的時間,Popovich曾表示會讓他上場35-40分鐘,甚至「想上多久就上多久」。原因無他,在T-Mac還不能用,Diaw傷病,而不論是GreenManu都無法頂住SF位的情況下,唯一的策略就是想辦法讓Leonard撐久一點。好在他年輕力壯,而且想當年TDTP季後賽也是這樣操過來的。本季季末馬刺嘗試讓Leonard多執行了由他主導的進攻方式,不論是弧頂的持球切入或是側翼的檔切,甚至讓他在低位背框單打比他矮小的對手,都收到不錯的效果。這個系列大概也可以看到一些這樣的嘗試,以用來確認是否真的能夠在日後派上用場。

湖人這邊,由於不論是Clark或是Jamison,都經常搭配雙塔在場上,因此這裡先將他們歸類在SF,不過加上先發的慈世平,三個人的功能也是挺類似的:盡可能提供內線雙塔的攻擊支援,不論是外線、空手切或是進攻籃板,總之就是想辦法用僅有的攻擊手段迫使馬刺不能太過包夾雙塔,在防守上利用身高優勢協助補防和盡可能干擾馬刺射手。用所有可能的方式來在攻守兩端幫助球隊,最終的工作還是會交到內線的雙塔手上。

Kawhi  

 

PF/CDuncan/Splitter/Blair vs Howard/Gasol

這部份的發揮將是湖人的命脈所繫。唯一有機會在對抗中取得上風的就是內線的雙塔組合。在Diaw整系列應該都無法上場的情況下,DuncanSplitter對於馬刺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由於替補內線像是BlairBonner的攻守水準完全和對手不在同一個水平上,因此一旦DuncanSplitter陷入犯規麻煩,可能會連帶導致內線被湖人宰制,進而讓比賽有翻盤的可能。至於進攻上的貢獻,倒不是主要的重點,即使Duncan依舊有單場20-10的能力,不過透過差距更大的後場來發動,才是馬刺對戰湖人的首要重點。對馬刺內線的先發組合來說,想辦法讓自己留在場上有所貢獻,是首要目標。只要將湖人雙塔的破壞力壓制在一定程度以下,天平就會自然往馬刺這邊傾斜。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季中加入的澳洲肉盾Aron Baynes,在需要肌肉強度的這個系列賽,會不會有上場機會。

至於湖人的思維將會正好相反,GasolDH的高低位配合,是湖人季末能夠連勝不只的重要關鍵,一旦內線打開,佐以外線射手的火力掩護,是湖人在這個系列賽中唯一能夠求勝的指望,而這也正是21世紀初馬刺所熟悉的攻擊模式。雙塔的威力自然是不須贅述,Gasol在四月份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得到17.5分和12.1個籃板,DH更是有20.9分和10.5個籃板,命中率超過六成!在Kobe不在場上的情況下,湖人唯有將一線希望放在內線上。只要擊倒馬刺內線先發組合的其中一個,戰局就有可能出現轉變。

不過對馬刺來說,倒也不見得如此簡單。一旦DuncanSplitter出現犯規麻煩,而湖人又強勢透過內線進攻時,Popovich就有可能祭出駭客戰術來面對。(請見舊作「Popovich和他的駭客戰術」一文)在面對湖人時,駭客戰術除了有降低對手進攻效率,得以拉近或拉開比分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讓馬刺防守破爛的第二隊不至於會因此讓湖人在短時間內急速拿下分數。凍結時間、凍結湖人的進攻,既可讓球員把體力用在進攻端和對手互轟,也可以爭取主力在場下休息的時間,讓體能或是犯規數的影響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馬刺有一票功能重疊的後衛,包括De ColoJosephMillsNeal等人,6次犯規的累積數量要用完實在是天方夜譚。這麼多利多因素,只要DH在罰球線上不爭氣,Popovich一定不會手軟。而在D’Antoni08年面對太陽他便已經見識過駭客戰術)和DH證明他們有因應之道之前,湖人迷可能要有隨時可能迎接駭客戰術的心理準備。

 

總結:即使馬刺在季末狀態低落,但湖人少了重要的後場大將,只要馬刺正常發揮,五場之內將會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