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巴西對美國的比賽,不管是直播或是緯來的D-Live,我想有一大部分的馬刺迷,整場比賽焦點都放在綠色球衣的15號身上。就像當年Manu加入NBA前先在世錦賽讓我們看到他的身手一樣,這一次觀察的對象是我們等了三年之久的「剔牙哥」,Tiago Splitter

        帳面上的成績是出賽30分鐘,以五成的命中率拿下13分,另外帶有10籃板,其中4個進攻籃板,3助攻2抄截1火鍋,同時也領了4犯規5失誤。數字上帶來的績效看起來不錯,也維持了前兩場類似的表現。

        在帳面數據之外,筆者更關心的是他實質的比賽內容,以及他所展現出來的特性,是否對他融入馬刺隊形,以及在NBA討生活有幫助。接下來我們一樣一樣來談。

        首先是進攻,Splitter在進攻手段上面主要依靠的有兩種,在巴西和美國的比賽中,他非常依賴檔切後後衛的給球進攻籃框,這也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我們最常能夠看到Splitter的取分手段。在馬刺對上,不論是Parker或是Ginobili,都可以用檔切發動進攻,也不吝於給予跟進的長人小球助攻,尤其是Ginobili,和Blair或是先前的Oberto都配合良好,以Splitter的走位觀念,這樣的取分方式是可以期待的。另外他在籃圈附近的拋射和勾射手感十分良好,低位腳步也還可以,偶爾能夠拿來單吃一些身材不如他的對手,基本上就是這樣了。而除了攻擊籃框之外,他也有良好的傳球意識,可以找到外圍空檔的隊友,如果在他身旁的大個子換成了Tim Duncan,吸怪的能力更上一層的同時,Splitter可以發揮的空間又更大了。

        接著是防守,由於這支美國隊大量運用個人單打以及攻守轉換取分的原因,我們沒辦法看到Splitter在防守上最為人稱道的部份——面對檔切時的協防和補防能力,這部份可能是馬刺在下個球季最需要的,因為現在馬刺的後場並沒有像Bruce Bowen這樣一個有能力穿越掩體守住持球者的防守專家,Duncan的老化又使得他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有足夠的運動能力來擋住持球者,同時干擾他的傳球路線,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上季的季後賽對上太陽,就是被Nash和他的前鋒隊友們頻頻用這招取分,使得Duncan的老化腳步在全世界面前顯露無疑。今年Splitter的到來,被認為能夠有效改善這個部份。

        而在對上美國的比賽,Splitter所展現的,則是他優異的運動能力所帶來的防守效果,由於美國囤積了大量的鋒衛人手,因此除了Kevin Durant三不五時就來噴一個三分球之外,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一票人沒事就往禁區衝,而巴西的禁區陣容事實上比美國殘破許多,Splitter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補防角色,不過可惜的是受限於他的身體對抗強度,他的補防嚇阻效果不大(即使他在上半場結束前搧了KD一個鍋子),不過他的機動力讓他能夠偷偷飛出來蓋鍋,這點倒是值得期待。另外,他也有能力斷球。

        接著我們要講到他的致命缺陷了,看完這場比賽後,我對他的評語是:「聰明有餘,體能不足」。Splitter有著以長人來說非常優越的運動能力,相對的他在碰撞能力上就十分不足,官網上他登記的體重是232磅,介在RJ225磅和Bonner240磅中間,McDyess245磅,而TD則有260磅,早他一年的學長Blair更是有265磅之譜。以這樣的體重來撐禁區,在NBA是明顯不足的,今天就可以看到幾度他要單打Lamar Odom卻始終擠不進去,只能靠向後跳靠手感取分,甚至有一球還被彈開,而面對級數更高一層的Tyson Chandler,則腳步轉啊轉的始終不離對方的防守範圍,而比賽後段更是明顯看到他的疲態,Splitter想要在NBA有良好發展,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來把身體素質往上提昇。

        Popovich的用人習慣,如果不要有犯規麻煩的話,Splitter的第一個球季應該可以分到20~25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對照組是去年的Blair18.3分鐘但有2.7次犯規,但他有身高不夠的明顯缺陷),至於能不能夠早日搶到禁區的第一替補,甚至和Duncan一起先發的位置,就要看他能不能把自己的缺點好好藏起來了,以現階段來看,他比較像是快一些、靈活一些的Oberto,甚至還沒有辦法和生涯末期的David Robinson相提並論。

        我們會很期待他能夠成長成什麼樣子,不過Duncan的時間也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