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賽打完了,眾多球迷(尤其是28隊的球迷)總算可以名正言順地把目光從籃球場上移開,開始注意其實早就開跑的選秀和自由球員市場。傳說中的2010年暑假總算到來,不誇張,今年的FA大戰早在三四年前就開跑了。除了03梯的幾條超級大魚在游來游去之外,也有不少具有明星身守的球員在今年準備換新約,而幾支好不容易空出大筆薪資空間的球對,也已磨刀霍霍向豬羊打算大幹一票,在下個球季開始之前,勢必會掀起一波搶人大戰。

有鑑於此,筆者打算撰寫一系列有關於CBA(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集體議價協定)中和薪資制度有關的文章,希望能夠藉此讓更多球迷了解球隊操作薪資空間時運作的思維背景為何,不管是選秀、簽約、交易等,都和薪資制度的規定息息相關,當我們了解其中的原則,就能夠更深入地思考球隊GM的每一步,也不會整天幻想著諸如簽下誰誰誰或者拿某某某換某某某等不切實際,根本不符合薪資制度的行動了。

現行所施行的CBA是在1999年修訂迄今的版本,熟悉NBA歷史的球迷都知道當年發生了什麼事情——封館導致球季縮水,而當年封館正是因為勞資雙方因為薪資問題協商不順的結果。現在CBA的版本是2005年簽訂,期限到2011年,也就是明年夏天,一般預估在新版CBA出爐時,球員所得會大幅下滑,這也是為什麼眾多大魚有志一同地選在今年成為自由球員,正是想趕在舊版CBA到期前簽訂新合約。

要認識CBA的薪資制度,由於CBA本文又臭又長,加上取得不易,因此一般常見的作法是研讀Larry CoonSalary Cap FAQ (請點這裡),但裡面的資訊依然稍嫌繁雜,加上順序並沒有系統性的整理,因此筆者將其內容大致分為球團經營、球員合約、交易以及其他四大類,再各分為若干小項,同時簡述各項規定的背景和邏輯,希望能藉此讓讀者有更清楚的認識,而能更加明白薪資制度的精神所在。

不過因為筆者正在國軍online登入中的關係,出稿速度會有些慢,敬請見諒,目前預計在九月完成全文。有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