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四場打完,除了2-2之外,兩隊能用的招都差不多出盡了,剩下三戰兩勝的拼搏,就是雙方主帥的應變能力,以及球員們的執行能力和臨場狀態的比拼,決定2013年冠軍誰屬。

ring  

 

G4時熱火率先改變了先發陣容,將Udonis Haslem拉下,擺上Mike Miller。雖然整場比賽Miller一分未得,不過這個一大四小的陣容卻顯然有效地在活動力上帶給馬刺困擾,也終於讓在整個系列前就受到矚目的爭議話題:「馬刺究竟該不該跟著熱火擺一大四小陣容」正式浮上檯面。事實上,筆者對於馬刺迄今還可以在大部分的時間裡用一大四小跟熱火拼到這種程度十分意外,陣中的第三長人不論是Matt Bonner或是Boris Diaw,在前四場中的上場時間(扣除垃圾時間後)都少得可憐,意味著扣除了每場一三節開場時有兩名長人同時在場外,馬刺幾乎都是擺上了一大四小來跟熱火放對。相較於前三戰,熱火在G4的變陣讓馬刺被迫正視這個議題。前三戰熱火在場上擺上兩名長人的時間分別為211810分鐘,第四戰完全沒有。而成效良好的結果,顯然第五戰會繼續使用。而熱火會如此放心用一大四小的原因顯然是因為馬刺長人相對的禁區攻擊能力不足。

lineup      

Tim DuncanTiago Splitter的組合在防守上的威脅性是很夠瞧的,在前四場比賽中,這兩人同時在場上的時間合計有39分鐘,DrtgDefensive Rating,每一百次球權的失分)是驚人的76.4,比球隊平均少了足足有40.2。知道這數據有多驚人嗎?意思是說,只要不是這兩人同時在場,其他時間馬刺的Drtg大概會超過120(考慮到Bonner/Diaw可憐的上場時間,絕大多數是一大四小)。因此,馬刺在對應到熱火一大四小的陣容時,如果能夠把兩大長人同時擺在場上,效果應該是會很顯著的。這也回應到我們從對陣勇士系列就開始一再強調的:不要因為對手有很強大的一大四小陣容,就陷入「必須」要跟著擺一大四小的迷思,同樣也可以考慮用長人陣打爆對方禁區,反而迫使對方必須放上兩個長人在場上,而沒辦法將自身優勢發揮到極致。對勇士的系列後幾場比賽是如此,溜馬東區冠軍賽的示範也是如此,而在G3大勝的比賽中,除了免錢的三分雨之外,全隊19個進攻籃板更是讓熱火守第二波攻勢守到欲哭無淚。而DuncanSplitter兩人就抓了11顆。加上Kawhi Leonard,不需要強勢的低位攻擊,這也是另一種迫使熱火付出代價的方式。

而馬刺之所以沒辦法經常使用這套王牌陣容的原因有兩個,Bonner無法發揮作用和Diaw狀態成謎,這使得馬刺禁區球員基本上就只剩下DuncanSplitter兩人,以致於勢必得錯開兩人的上場時間來吃下禁區位置的96分鐘,也導致必須大量使用一大四小佈陣。Bonner的狀態並不令人意外,熱火和勇士的隊形相似,看看他在對陣勇士時的窘態就已讓人不抱期待(事實上,他今年季後賽對上湖人和灰熊的表現,就已令人驚豔許多了)。而Diaw的詭異狀況稍後會提到。

 

在這樣大量頻繁使用一大四小陣容的情況下,最大的犧牲者恐怕就是Splitter。這系列他進攻端的表現實在是慘不忍睹,被蓋的火鍋數(7)已經快要追上他的進球數(8)。事實上,熱火針對他的運動力、對抗能力、護球和傳球能力的不足,做了非常有效的佈陣和防守方式。在G4比賽中,一旦Splitter和後衛開始打擋切,防守球員會切斷他往籃下走的路線,讓他只能在罰球圈下緣附近拿到球。此時即使面對相對矮小、站在籃下的補防者,他由於缺乏中距離和拋投技巧,只能硬著頭皮往禁區帶一步再出手,而緩慢的移動速度就在這一步之間讓防守球員回頭來禁區夾擊,因而造成失誤或是吃鍋的下場,而熱火也針對了外傳底線射手的戰術有所準備,使得Splitter拿到球時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態。這也使得馬刺沒辦法讓他在場上多待一點時間。其實Splitter的防守依舊維持水準,他在場上的時候馬刺的Drtg97.3,場下則是114.6。另外值得欣慰的是,即使遇到如此大的挫折,Splitter依舊維持著生涯新高的罰球命中率,冠軍賽期間高達87%,整個季後賽也有80%以上。

 bench    

接著值得注意的(甚至應該放在一開始)自然是Tony Parker的大腿筋傷勢。Parker在昨天(台灣時間16日)的訪問中,語出驚人地說出了「我冒著隨時會撕裂的風險在打球」。這段話甚至直接上了NBA官網的首頁。然而事情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嚴重,恐怕是有待商榷的。這件事情的疑點至少有二。首先,在G3賽後到G4賽前,即使MRI結果出爐之後,Parker對自己的傷勢看法是:「我不認為太過嚴重,如果今天是季賽,我勢必會休息,但現在是冠軍賽。」而賽後則說:「我答應Popovich上場試試看,如果在第一節感到不舒服,我會直說。而上半場沒有什麼問題,不過下半場不舒服的感覺就比較明顯了。」而之後又說:「我希望在G5前的兩天休息,能夠讓我恢復到100%的狀態,我今天並不是100%。」直到昨天才突然說「冒著撕裂的風險打球」,前後落差太大令人無法置信。第二個疑點則是說這些話的時間點是在G5前一天,一般來說在季後賽最忌諱讓對手掌握自己的弱點,Parker本身已經受到重兵看防了,一旦暴露自己的傷情,自然雪上加霜。很難想像Parker和老經驗的馬刺隊會犯這種錯誤。

情報更新:在今早的投籃練習中,Parker表示他這兩天來不知道花了多少小時在治療傷勢,他甚至找了法國國家隊的整骨師Fabrice Gautier來協助他。Parker說他的傷勢隨著時間好轉,但依然持續強調隨時有可能會撕裂。

Manu       

Parker在第四戰下半場的受限,連帶地影響到了馬刺在場上的人員配置。最主要的差別是Manu Ginobili必須花更多的心思在組織和控球上。雖然馬刺固定會讓替補控衛Cory JosephParker下場時上陣,但場上主要的指揮者還是Ginobili。雖然Manu在這系列賽乃至於整個季後賽,狀況基本上沒好過,但G4的敗球表現還是十分不尋常。這也跟熱火的防守策略有關。當Manu在弧頂發動擋切的時候,防守球員會踩住正前方可以直接塞籃下的路線,而迫使DuncanSplitter要到禁區側面接球,進而發動上述的防守策略。在Splitter頻頻受迫掉球或投籃失守的情況下,Manu進而必須選擇他個人比較熟悉,從兩翼發動擋切的方式。而熱火球員此時會踩住中路,逼迫Manu必須走往底線的方向,此時一則和底線隊友的距離過近,拉不開空間,而防守底線的球員也可以來干擾,封死往禁區的切入和傳球路線。在視野整個被遮住沒辦法吊大角的情況下,Manu往往只能選擇勉強傳給禁區的Duncan或是底線射手(通常是Green),而熱火的兩位球員就繼續把持球者往角落壓,因而迫使其發生失誤。這也是之所以Manu看似整場敗球敗到底,失誤卻都記在隊友頭上的原因。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撇開Manu老化,切入功力不如以往的因素來看,G4他確實也沒有G3那樣執著攻擊籃框的欲望。在擋切發動之後先找隊友的意圖太過明顯,讓熱火的防守球員越夾越起勁,輪轉防守發動得毫不猶豫。如果Manu能夠有幾次切過防守者挑戰籃框的威脅的話,熱火的防守策略顯然又必須再做調整。這也是Duncan在昨天說Manu必須要打得更積極更有侵略性的原因。

 

最後來看一項記錄:

Green前四戰總共投進19個三分球,距離決賽記錄22個三分球非常接近,而原記錄保持人不意外地是正穿著熱火球衣的Ray Allen

to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