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客場以20分之差輸給騎士隊之後,馬刺在西區要搶回第二種子的機會可說是越來越渺茫。目前和金塊兩場的勝差,考量到兩隊對戰成績是金塊以2-1占優,只要金塊在剩下的四場比賽中穩穩地抓下在主場面對雷霆、國王的比賽,就算作客湖人、拓荒者的兩場都輸掉,馬刺也必須要六戰全勝才能夠超越金塊的成績,以馬刺最近的狀況來看,我想也不用含蓄的說很拼了,根本就是不可能。

       

  猶記得筆者在3/26馬刺作客亞特蘭大(該場比賽Manu傷癒復出)賽後才預測,以馬刺的戰績和近況,在剩下的11場中拿下7勝,應是合理預期,甚至可能有8~9勝,如此要鞏固西區第二種子問題不大,言猶在耳,之後的五場比賽馬刺敗了三場,除了輸給騎士之外,還包括傷兵滿營的黃蜂和年輕的雷霆,讓馬刺被金塊超車,到了現在的處境。

 

 

 

馬刺在這幾場比賽中暴露的問題不少,可以說是近年來季末狀況最不穩定的一季,戰績和種子序的顧慮還是小事,ManuDuncan的狀態未見起色,恐怕才是讓關心馬刺的球迷們最為不安的地方。而賽後Manu也因為右腳的傷勢宣告本季報銷,更讓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戰力更加雪上加霜,面對即將到來的季後賽,馬刺該怎麼走下去?以下是筆者的一些看法。

 

1.      後場防守:這幾場比賽看下來,鋒線的防守實在是讓人搖頭。Bruce Bowen年事已大,本季被Popovich有意無意地放在板凳上,Ime Udoka則是不明就裡地得不到應有的上場時間,於是我們很長時間可以看到Michael FinleyRoger Mason兩個人一起在場上被對方的搖擺人狂殺,對騎士那場LBJ一開賽在低位跟中距離百發百中,不得已必須包夾後才讓Mo WilliamsWest在外線頻頻開砲,終究導致內外失守。在Duncan的補防能力隨著膝蓋傷勢而不如以往的情況下,如果又跟Bonner一起放在場上,外圍搖擺人的漏洞更顯巨大。事實上,說穿了FinleyMason兩人都是單功能的外線射手,一同上場的效用不大(更何況如果Bonner在場,你能想像進攻放三支砲台在場上的情形嗎?全聯盟應該也只有魔術這樣搞…),這兩人又都有隱形的習慣,如果防守端不能有所貢獻,很容易淪為折返跑的角色,在Duncan沒辦法期待短期內恢復內線的嚇阻力的情況下,增加BowenUdoka的上場時間是所在必行。其實PopovichFinleyMason的理由很簡單:這兩個人的外線只要有一個人打開,對DuncanParker要挑戰禁區會是很大的幫助,但現在往往是進攻端還沒有貢獻,防守已經被打爆了,BowenUdoka好歹也有外線的威脅,不應該放任這兩個人同時在場太久傷害球隊後場防守,特別是西區進季後賽的球隊大多都有具破壞力的搖擺人。

 

2.      Parker:現在的ParkerDuncan時好時壞的狀況下,很多時候成為馬刺進攻上唯一能夠倚賴的穩定得分點,三月在沒有Manu的情況下,靠Parker獨力撐過了幾場Duncan爆胎或缺陣的比賽,從中看到他的得分手段日漸穩定,也能透過傳球來串連全隊攻勢,成功地成為場上的指揮官。但也因此,Parker的上場時間有增無減,越到季末負荷越重,在重兵看防的情況下,必須要同時組織攻勢和嘗試撕裂對手防線,實在讓人對他能夠撐到什麼時候有些擔心。現在的Parker每場大約要打36分鐘,這其實也不能夠怪教練太操他,因為替補陣容真的很抖:Roger Mason雖然喜歡一球在手,可是運球不好往往一過半場就被壓迫收球,連帶球都不穩了遑論組織;George Hill速度拼勁防守均在水準以上,可是經驗不足,經常在場上被老球皮欺負或犯一些生澀的錯誤,在短兵相接的季後賽恐怕只能上來跑跑龍套;Jacque Vaugh儘管組織有經驗,但又老了一歲,進攻端真的沒什麼威脅了,基本上如果看到他上場,唯一的功用大概就是可以讓Parker在場下休息。所以Parker太操這點大概無解,George Hill是比較有可能給予幫助的,但現在看起來Popovich不太想要練他...那就只能祈禱不要再發生季初勇奪55分下一場卻受傷缺陣的情況。

 

3.      外線:前面提到,FinleyMason這兩個人是馬刺倚重的主力砲台(喔如果你要把Bonner放進去我也不會有太大意見…),但是除了防守不力以外,這兩個人還有難熱易冷的問題,所以真的很難用。Mason季初在ManuParker缺陣的時候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現,他很明顯需要適合一球在手來調整自己的節奏,這也是Popovich嘗試讓他擔任替補控衛的原因之一。但三月他的手感真的不是普通的冷,三分球命中率從季初一路下滑,早在Manu回到先發以前就已經連續不準多場;而Finley也不遑多讓,在三月中兩三場回春的表現後,冷得比Mason還嚴重,Finley的出手比較謹慎,一旦手感不好大概連出手數都不會太多,只是他有打替補會嚴重恍神的前例,所以Popovich還願意讓他繼續留在先發陣容調整,這也是馬刺最近打得跌跌撞撞的原因之一。現在少了Manu的火力,這兩個人必須想辦法填補起空缺,尤其是Mason可望再度回到先發位置,如果Duncan能夠回到狀況的話,外線火力的發揮會決定馬刺能夠在季後賽走多遠。

 

4.      Gooden:及時從腹部傷勢中康復的Gooden,對現在的馬刺來說,當時能夠搶到真的是天降甘霖,在Duncan受限於膝傷無法全力發揮的情況下,Gooden的內線搶分和籃板能力將越顯重要,尤其是內線的另一個替補Kurt Thomas厚實有餘靈活不足,最近似乎也不得裁判緣,屢屢吞下掩護犯規,Gooden的到來能夠避免看到Bonner太長時間出現在場上加重Duncan防守負擔,也能有效地在Duncan下場後鞏固防守籃板,補防的嚇阻一向不是他所擅長,但能分擔得分重擔則是意外之喜。看起來他融入馬刺隊形的速度很快,也許季後賽前就能夠看到他有30分鐘的上場時間。

 

5.      Duncan:照例把最重要的留到最後講,Duncan成為馬刺禁區的防守中心已經不是新聞了,但本季在Oberto持續不在狀況內、Thomas又老了一歲的情況下,Bonner獲得大量的上場時間,也讓已經不再年輕的Duncan必須持續扛下攻防重任,而季初後場雙衛先後缺陣,在大家焦點放在BonnerMasonHill身上的同時,可能多少忽略了這位即將33歲的巨人穩定的貢獻和超時的工作量。而當眾人發現Duncan之於馬刺究竟有多重要時,已經是他用膝蓋的傷勢和隨之而來的下滑表現來讓馬刺陷於掙扎的時候了。在季初那段鬼神般的數據之後,現在的Duncan除了平均得分19.6,繼去年之後再次跌破20大關之外,平均火鍋剩下1.7個,生涯首次單場不滿兩個,而平均籃板10.6追平06-07年,也是生涯新低,而且以最近表現看來還有持續探底的可能。數據的下滑之外,更重要的東西是他的膝蓋一直沒有好,先前缺席了四場球後回到場上,依然有一場沒一場的。然而隨著季後賽的逼近,也沒有機會讓他好好休息(雖然如果我是教練我會考慮這樣做),必須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做出最大的貢獻。Duncan的狀況隨之而牽動的是馬刺的攻防系統幾乎全面崩盤,現在他已經沒有辦法面對對方的推擠、包夾還能夠有效進攻籃框了。在對上騎士的大敗中,完全可以看到Duncan在人海中的窘境,進攻要不到好位子,沒有辦法打籃下,只能拖著慢速的腳步在過不了人的情況下勉強勾射,然後看著不進的球被拿走;防守時對James一次次衝進來束手無策,就連籃板的卡位和起跳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最後只剩下單檔的人形立牌和折返跑的功用,賽末看到Duncan無助的眼神也不難想像他受到膝傷的影響有多大。Parker的切入再犀利,受限於身材,破壞力畢竟不如Duncan由內而外的發動,如果到了季後賽依然低迷,全世界都知道要把重兵囤積籃下,到時候馬刺能不能夠過第一輪,就真的是未知之數。

 

在今天以十分之差總算沒有對雷霆三連敗之後,馬刺看起來有止跌回升的跡象:Duncan回春2011中,25分外帶15籃板3火鍋,Parker則有2110助攻5抄截的精采演出,而Gooden則填上了Manu的得分空缺,以五成命中率貢獻了20分,對照賽前Popovich說的”It’s all about attitude”,看起來這群老骨頭有些部分被喚醒了。

 

但橫亙在眼前的艱難依然沒有減少,剩下的五戰將從背靠背迎接拓荒者踢館開始,兩天後換成爵士造訪AT&T Center,接著到太平洋沿岸打國王勇士的客場背靠背後,最後一天回家招待Chris Paul的黃蜂隊,拓荒者、爵士、黃蜂正好目前位居西區的五六七種子,都是馬刺可能在第一輪遇到的對手,硬仗難免(當然,一路連敗跌到西區第五也許就不會遇到了…),而國王勇士雖然戰績不佳,要在客場背靠背的情況下取勝也不是易事,奇數年的傳說要延續下去,還有著重重的阻礙在等著這群戰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