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火的機會絕對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小,我說真的;即使前兩場都是大比分落敗也一樣。歐天王說過,千萬不要低估了冠軍隊的決心,更何況這是一支二連霸的隊伍。

Finals  

關門戰永遠是最難打的,如果你不能跟對方拿出同等必死的決心、Nothing to Lose、Win or Go Home的精神,在比賽的一開始就會輸了。更何況面對的是一支冠軍等級的球隊,不信的話,問問——呃,問問去年的馬刺就知道。縱使馬刺犯了幾個錯誤,但在冠軍關門戰28秒要追回五分,可不是一般球隊做得到的。

(雷霆表示:我們可是50秒得了8分)

Diaw  

不過話雖如此,擺在熱火眼前的,還是有幾個難題。首先是馬刺自從G3將Boris Diaw拉上先發戰線後,進攻時多了一個策應點,這讓熱火賴以維生的輪轉防守和對擋拆的包夾、換防被撕裂得支離破碎。Diaw的出現不只是讓馬刺多了一個中繼的傳球者,連帶讓Tim Duncan能夠有更多內切在禁區拿球的機會;同時也解放了Tony Parker,他可以自由自在地切換組織和強攻的角色,G4僅僅2次助攻可見一斑。Parker畢竟還是馬刺潛在火力最危險的人物,他所受到的壓力一減輕,很容易能夠以自身得分帶動串連火網。G4經常看到的鏡頭是過半場後球扔給Diaw或Duncan,就跑進去找掩護再繞出來接球,而這樣對於紓解他所受到的防守強度是很有幫助的。如果還不知道Diaw對於現在的馬刺有多重要,來看看幾個數據:冠軍賽四場下來,Diaw的上場時間34.5分鐘,排名全隊第二,僅僅比Parker少了半分鐘;籃板34個,僅次於Duncan的42個,比熱火任何一人都多;助攻23次全隊第一、助攻失誤比逼近4。以上數字還是前兩場打替補累積起來的。如果還有人想知道的話,這四場他在場上的時候,馬刺比熱火總共多得了60分。除了進攻上的效果之外,Diaw在防守上對於正常陣容或是一大四小的適應毫無問題,這讓熱火企圖以Rashard Lewis作為四號位拉開空間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偶爾換防對上LeBron James也能有一些抵抗能力——儘管不像去年那麼戲劇性。而我們甚至還沒提到他從Mario Chalmers、Dwyane Wade打到Lewis的背框單打。

Wade  

熱火需要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進攻上的貧乏。在主場的兩場比賽,越看越像是輪流的單打秀。James的個人能力固然毋庸置疑,但如果沒有團隊的配合,要求他獨立創造進攻機會然後總是tough shot,是不可能打整場的。Wade在G4的狀態奇差無比,如果不是單純狀況不好而是身體的傷病影響,那熱火真的凶多吉少。熱火最好祈禱兩天的休息能夠讓Wade找回一些狀態;Chalmers整個系列已經不是低迷可以形容,偏偏替補的Norris Cole防守還是不怎麼樣,一號位完全沒有進攻威脅的結果,就是讓馬刺開心地放空外線,進而能夠更放心地內縮來保護籃框。更詭異的是Chris Bosh,在Wade低迷、James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本應跳出來扛起進攻責任,但在進攻角色上卻有越來越邊緣化的趨勢:明明面框切入或中距離都非常有威脅性,Duncan和Diaw都跟不上他的速度,卻老是在三分線附近當等球射手;G4第一節打到一半就拿了6分,結果全場也才11分進帳。或許這是熱火堅持的習慣打法,不過少了能夠自行取分的進攻點,只會讓馬刺在防守上更加容易,因為像Ray Allen和Lewis等人,即使外線偶有建樹,一來一往之間還不足以彌補失去的分數。在這種頂級球隊的對戰中,進攻和防守本是一體,進攻不順就會帶給對方攻守轉換的機會;反之,如果自己命中率高的話,對方每波攻勢得乖乖打半場進攻,自然也能提昇守下來的機會。熱火這兩場大比分輸掉,G3固然是馬刺手感太扯,但G4就是給了太多防守反擊的機會,偏偏馬刺又是早攻找空檔的能手,自然凶多吉少。

LBJ&KL  

熱火還必須提防Kawhi Leonard在攻守兩端所造成的破壞。從G3開始,不知道Gregg Popovich施了什麼魔法,讓打從西區冠軍賽表現就搖擺不定的Leonard突然堅決起來。不管是三分線外的果斷出手,還是抓準時機的切入滲透,甚至可以在側翼發動擋拆撕裂防線,完全回到去年冠軍賽令人耳目一新的身手。事實上,Leonard這種能防守能抓板,還能以抄鍋和攻守轉換取分的球風,本來就很適合在季後賽的焦土戰中攪和。加上今年Shane Battier退化,上場時間有限,熱火一旦讓James去守Parker,側翼完全沒有人在體型上適合守Leonard,只要他進攻把握度提昇,不論是切入或低位都很有威脅。本來這也就罷了,但除此之外,現在人家三分命中率超過五成,然後最近兩場罰了13個球……

對熱火來說,雖然被逼到決定,但絕對不是沒有機會,但眼前這一場G5可能是最難拿下的;拿下了G5,就能回到主場打G6,如果士氣回升,真的把戰線延長到G7也不是不可能,到時候就真的有很多事情可以期待了。正如主帥Erik Spoelstra所說的:重要的是要在G5前的48小時之內,找到能夠回應馬刺的方法。然而這並不容易,畢竟馬刺已經準備了一年之久。面對低迷的近況和不友善的客場,熱火要想辦法在一開賽就壓著馬刺打,不能像前四場一樣動輒帶著6分以上的落後結束第一節,因為現在的馬刺一不小心就會連續幾顆三分球,轉眼就拉開比分,到時候1-3落後的壓力加上主場的噪音,恐怕就真的回天乏術了。

HEAT  

距離開賽還有幾個小時,讓我們來回顧一下Leonard在G4的驚天補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