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將近一年,終於又和各位見面了。黑衫軍馬刺也再度踏上了季後賽的舞台,在那個令人心碎的第六戰之後,這回他們帶著全聯盟第一的戰績以及一票到底的主場優勢,力求捲土重來,而首先擋在前頭的則是最熟悉的對手,達拉斯小牛。

 Logo    

這是馬刺和小牛兩支德州勁旅打從21世紀以來,14年的第6度季後賽對戰,相遇頻率高得驚人。首次相遇是2001年的第二輪,之後2003西區冠軍賽、2006年第二輪、2009年第一輪、2010年第一輪,先前的五次碰頭,德州內戰總留下戲劇性和令人回味多年的結果,而今年可能是兩位名人堂級的偉大大前鋒,同時也是馬刺和小牛的代名詞,Tim DuncanDirk Nowitzki生涯最後一次季後賽交手。在開始正式的系列分析之前,我們不妨回顧一下馬刺和小牛在前面五次季後賽碰頭時,發生了些什麼事。

 

2001

馬刺和小牛在季後賽的初次相逢,就留下了令人悵然的結果。當年馬刺已經是西區強權,前一年因為Duncan膝傷錯失季後賽,不幸在第一輪被太陽淘汰;01年由雙塔領軍,搭配能切善扣的飛人後衛Derek Anderson,為的就是跟衛冕軍湖人要回失去的冠軍。當年馬刺58勝為全聯盟第一,第一輪3-1輕鬆淘汰Kevin Garnett領軍的灰狼,第二輪原本預計與老牌勁旅猶他爵士交手,但初生之犢小牛第五戰靠著中鋒Calvin Booth的籃下補進,硬是客場逆轉,Dirk NowitzkiMichael FinleySteve Nash的三劍客時代首次晉級第二輪。

沒有人想到小牛淘汰爵士,當然也沒人看好能對馬刺造成威脅。事實上,在第一戰開打沒多久,馬刺也早早拉開比數,上半場就取得兩位數領先。然而悲劇發生在上半場結束前9秒,Finley中距離跳投沒進,Duncan拿下防守籃板後急傳前場的Anderson,準備以快攻灌籃結束上半場,此時密西根五虎之一的Juwan Howard從籃框另一側飛出來,將Anderson從空中重擊到地,肩膀當場脫臼被抬離場。Howard雖然也馬上以二級惡性犯規被驅逐出場,但馬刺卻傷了當年最重要的後場得分手。系列賽的結果馬刺以4-1晉級西區冠軍賽,但少了能夠在攻守兩端牽制Kobe Bryant的人選,讓後來湖人內外連線打得順暢無比,0-4慘遭橫掃。

DA_Hoard    

 

2003

經過兩年的厲兵秣馬,小牛已經是西區一級強隊。這年馬刺和小牛以60勝的成績,分列西區第一、第三種子,馬刺在第二輪淘汰了三連霸的湖人,而小牛則轟垮了攻勢如水銀瀉地般的國王,兩軍在西區冠軍賽碰頭。前兩戰在馬刺主場戰成1-1平手,第三戰回到達拉斯,小牛卻一路被馬刺壓著打。然而,就在終場前745秒,馬刺取得80-66領先時,Nowitzki在沒有肢體碰觸的情況下倒地,膝蓋受傷離場。

Dirk_hurt  

小牛在少了主將的情況下前四場打完以1-3瀕臨絕境,但第五場硬是在聖安東尼奧以103-91絕處逢生,第六戰回到自家主場更是氣勢如虹,前三節打完領先13分,準備迎接第七戰以及Nowitzki可能的回歸。就連馬刺主帥Gregg Popovich也看起來沒招了,第三節末就把板凳末端的老將Steve Kerr派上場,頗有死馬當活馬醫的味道。

然而劇情急轉直下,Kerr上場後福至心靈,第三節末先砍了一個三分球,接著帶動了馬刺第四節的大反攻,從剩下1053Nick Van Exel投進小牛第四節的頭兩分,將比數維持在71-5813分領先開始,到最後122Kerr功成身退下場為止,馬刺打出了驚人的30-2攻勢,讓現場的小牛球迷從興高采烈準備打第七戰瞬間只能收拾心情準備放暑假。Kerr在這段期間傳出了兩次助攻,並且在兩分鐘之內投進了三球——這五球全都是三分球。外線有了牽制,內線則有當年MVPDuncan持續強攻,馬刺第四節單節34-9,最終90-78將小牛淘汰出局。而最終也在面對籃網的總冠軍賽中4-2勝出,讓David Robinson手擁冠軍獎盃光榮退休。

 Kerr  

2006

小牛馬刺相隔兩年的再次聚首,西區生態已經有了大變化:04年湖人F4奪冠未成,鯊魚Shaquille O’Neal遠走邁阿密熱火;國王五虎陸續凋零,就連小牛三劍客,也在04Nash回鳳凰城、05Finley遭特赦的情況下解體。西區已經不是前幾年湖人馬刺小牛國王各據一方的時代了,反而是新竄起的太陽成了頂級強隊,和小牛馬刺鼎足而立。就連分組規定也改弦易轍,東西區各分成了三個組。這一年小牛先生Finley投奔馬刺,讓馬刺打出了隊史新高的63勝,再度成為西區第一種子;而小牛不遑多讓,6022敗,卻因為和馬刺同組,只能屈居第四,必須和馬刺在第二輪對上。

這無疑是近年來值得被列入經典的系列之一。馬刺和小牛有著多年恩怨情仇,又是當年西區戰績最好的兩支球隊,同屬西南組以及兩大頂級前鋒的瑜亮之爭,加上Finley被特赦後轉投同組死敵,第一年就和老東家對上的話題,在在讓這個第二輪的系列註定受到注目。兩隊也沒有讓全世界的球迷失望,上演著拳拳到肉的生死搏鬥。擁有主場優勢的馬刺首戰87-85驚險拿下,第二場馬上遭到小牛113-91痛擊,到了達拉斯的兩場比賽小牛一場贏一分、一場延長賽獲勝將馬刺逼到絕境,回到聖安東尼奧的第五戰,馬刺將一分領先死守了兩分鐘,98-97拿下關鍵勝利,同時終場前3.4秒的爭球中,Jason Terry疑似對Finley下體出拳的動作,讓他在第六戰遭到禁賽。其中終場前6Bruce BowenNowitzki的火鍋沒有響哨,也成了後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Bowen_block  

第六戰對兩隊都是背水一戰,在招式出盡的情況下只能依靠臨場發揮,少了Terry的小牛終究沒有能夠守住主場,86-91敗北,馬刺3-3追平,要回家打生死一戰。從1-3扳平戰局,又是主場出賽,氣勢完全在馬刺這邊,然而小牛不是省油的燈,第七戰一開賽就壓著馬刺打,上半場最多取得58-3820分領先!馬刺在大幅落後的情況下只好繼續把主力留在場上追分,Duncan從第二節初開始就沒有下場休息過,一球一球地單打追分,第三節單節13分的表現讓馬刺追成78-84落後,再次回到了比賽。

第四節Manu Ginobili加入戰局,和Duncan兩人力抗小牛全隊,馬刺此節的26分中,兩人貢獻了23分,包括終場前32秒,雙方101平手時,Duncan助攻給Ginobili的超前三分球!最終戰落後整場的首次領先出現在最後半分鐘!馬刺主場的球迷幾乎把屋頂掀翻了,每個人都聞到了濃濃的晉級希望。然而,小牛的反擊照例交到Nowitzki手上,背框單打Bowen磨到籃下之後轉身的上籃,Ginobili飛出補防未成,裁判響哨,而球在籃框上停了一下後滑入籃內,Nowitzki完成了追平三分打!馬刺的最後一擊沒能成功,史詩級的決戰還捨不得落幕,雙方要再戰五分鐘。

Manu_foul  

時間並不站在馬刺這裡,整場幾乎沒有休息過的Duncan縱使整場罰了23球,讓小牛禁區兩人六犯下場,但面對第三個上陣的DeSagana Diop卻氣力放盡,幾次單打都未能得手,只能眼睜睜看著小牛把比數拉開,最終以111-119敗下陣來。最終Duncan留下了4115籃板6助攻3火鍋的鬼神成績,而Nowitzki3715籃板也不遑多讓,兩人都上場超過49分鐘,一同為這個系列以最璀璨的方式劃上句點。

首度淘汰馬刺的小牛直奔總冠軍賽,但卻沒有能夠如願奪冠。2-0領先的情況下遭到邁阿密熱火狙擊,最終嚐到四連敗的苦澀滋味,錯失隊史首冠。

 

2009

接下來的兩年,馬刺小牛命運大不同。2007年小牛打出隊史新高,同時也是近年來聯盟中難以突破的67勝,卻在第一輪慘遭前任主帥Don Nelson率領的勇士上演老八傳奇,Nowitzki也難堪地只能在家裡領MVP獎盃。而第三種子的馬刺則一路突破了金塊、太陽、爵士,最終在冠軍賽橫掃了LeBron James的騎士,笑納隊史第四座冠軍。08年小牛先後經歷了Jason Kidd的交易,以及季後換帥Rick Carlisle的震動;而馬刺雖然打進了西區冠軍賽,卻因為Ginobili的傷病而未能更上層樓。09年兩軍再次相逢,馬刺雖然貴為第三種子,卻因為Ginobili的再次報銷,以及Duncan膝傷復發,只能依靠Tony Parker獨撐大局。Parker在系列賽中雖然以超過五成的命中率平均攻下28.6分,卻也因為遭到重兵看管,每場超過4次失誤。小牛在平均發揮的情況下,沒有遭到太多抵抗,就以4-1以下剋上晉級第二輪。不過驚奇之旅也沒有走太久,接下來就遭到丹佛金塊淘汰。

Kidd_Layup  

2010

隔年又是命運的相逢,這次換成了小牛高居第二種子,馬刺因為季末Parker的受傷,而以第七種子出發。雖然僅僅相隔一年,雙方的先發小前鋒都換了人,小牛的Josh Howard逐漸邊緣化,換成帶槍投靠的Caron ButlerShawn Marion;馬刺則是老將Bowen退休,換成Richard Jefferson要來和老隊友Kidd一較高下。不變的是身為多年宿敵的馬刺三巨頭和小牛的NowitzkiTerry組合。然而,這系列決定勝負的卻是二年級生,代替Parker出任馬刺先發控衛的George Hill。前一年新兵Hill在季後賽沒有受到Popovich重用,在這個系列卻完全讓小牛防不勝防,在看守三巨頭之餘沒有辦法顧及Hill,讓他以五成的命中率平均得到14.3分,第六戰的21分直接埋葬了小牛。加上前一年作壁上觀的Ginobili歸隊,第三戰被Nowitzki拐到鼻子後依然浴血奮戰,馬刺以4-2回敬一次高種子翻船,報了一箭之仇。

Hill&Parker  

不過同樣地,馬刺也沒能在季後賽走遠。Duncan不擅於防守檔拆的問題以及Hill不論守到NashJason RichardsonGrant Hill哪一位都被打點的問題被跑轟太陽無限放大,最終馬刺在第二輪以遭到橫掃難堪地結束了這個賽季。

 Manu  

2011之後

接下來的劇情和過去有著驚人地相似,彷彿07年的翻版。10年兩軍對戰的獲勝者馬刺再接再厲,於隔年衝上西區第一種子,卻不幸遭到灰熊狙擊,成為老八傳奇的犧牲者;而小牛則和07年的馬刺一樣,以第三種子之姿最終擊敗了LeBron James的熱火,成了當年冠軍。(James表示:又是我……

時光飛逝,距離馬刺小牛上次季後賽的對戰又過了四年。這段期間Nowitzki身旁的人,僅僅剩下MarionCarlisle還在小牛陣中,不過他也成功地以率隊奪冠證明了自己的偉大;而馬刺彷彿永遠不散的三巨頭和Popovich之外,也僅剩下Matt Bonner(天哪這傢伙真的很行!)還在隊上。有著太多歷史糾葛,21世紀迄今主宰西區的兩支球隊,即將在今年再次一分高下。

TD&Di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