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有人問問Kevin Durant,是否願意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在邁阿密跟熱火打第七戰,答案顯然不會有第二種。Zach RandolphMarc GasolStephen Curry等人恐怕也不會有不一樣的回答。而馬刺現在有這個機會,那就是最重要的事。

trophy  

G6的崩壞過程就別提了,總而言之是一連串的小錯誤,加上熱火運氣非常好,導致了奇蹟的發生。考慮到雙方的氣勢消長,加上背水一戰的壓力,我們沒辦法期待會馬刺還能夠再有類似的好機會,所以勢必要想辦法改善G6的缺陷。在這樣的考量下,Manu Ginobili自然首當其衝。

Manu  

熱火在G6的防守,針對ManuParker的單打和檔拆都有了防備。面對Parker的時候,不會再去勉強包夾,而以直接換防為主。由於場上的陣容通常是一大四小,換防之後的人選並不會有太大差別,而且Parker不論是再叫一次檔拆或是自己單打打掉,效果都沒有太好。除了熱火對他的切入嚴防之外,他自己的中距離手感沒有出來也是個問題,當然傷勢限制了他的移動就不用提了。加上Tim Duncan上半場在低位大殺四方,也減少了跑檔拆的機會,只是下半場理應體力充沛的Parker沒有跳出來,多少也埋下了被逆轉的種子。

 

至於Manu,則被熱火用另外一種防守方式招待著。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在G5屢試不爽的單打招式突然切不進去了,固然熱火把Norris Cole收了起來,但包括Ray AllenMike Miller等人也不是沒有機會吃掉,可能受到休息天數不足的影響(G5前休息了兩天,G6前僅休息一天且要移動到邁阿密),Manu的體能有所下降。另外面對Manu發動的檔拆,熱火全數採取包夾,同時提防直接塞到籃下的傳球,這讓他發生了大量的失誤。切底線時也守住了他傳到對面底角和弧頂的傳球,可以說是完全被針對了。

 

其實這樣的守法之前也不是沒有出現過,不過在G5他被放上先發之後,透過和ParkerDuncanGreen同時在場的牽制力降低了他被針對的強度,然而G6他雖然也是先發,可是在Duncan大量低位單打的情況下,沒有什麼合作機會。偏偏Popovich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在一二節和三四節中間又讓ParkerDuncan一起下場休息,留著Manu帶替補陣容,這不就回到先前他打第二隊時候出現的狀況嗎?放他和SplitterNeal同時在場上,等於同時留了進攻和防守的漏洞給熱火痛打,於是就發生了第二節初、第四節初被打到崩潰,留下單場8失誤和+--21的悲劇。展望G7,除了希望他的體能可以回復,有比較好的切入威脅和投籃手感之外,也拜託不要再讓他和Neal同時上場,更不要讓ParkerDuncan同時在場下看比賽了。

Duncan  

其實這個系列看到現在,雖然兩隊的主帥都不承認,但的確是一場互相出招,彷彿下棋一般的過程。難得的是,兩隊所做的改變,都十分有效,這反映在勝負交錯而且大比分屢屢出現的賽況上。不過反過來說,當臨場面對對方出的招式,能不能夠有所回應,才是G7考驗兩隊教練的時刻,畢竟也沒有G8給你慢慢變招了。所以我們可以來思考一件事情:熱火G6的招式馬刺有沒有能力回應?馬刺還有沒有招式沒有出?或者,有沒有熱火迄今無解的打法?

 

馬刺在G6遇到的幾個問題:

  1. 1.      先發下去之後火力不繼,進而導致攻守失序。
  2. 2.      Manu獨立帶替補效果不彰。
  3. 3.      Green被看死,然而除了Duncan單打之外,沒有讓熱火禁區付出代價。
  4. 4.      Parker檔拆被換防、Manu檔拆被包夾。

筆者是不知道Popovich的錦囊裡面還有沒有王牌,不過以上幾點,有一個人可能可以成為主要的解答。而這個人,熱火在這個系列賽中還沒有找到可以對付他的方法。想到了嗎?Boris Diaw

 

熱火現在的防守已經有些疲於奔命了,Parker要有人伺候,Manu擋切要雙夾,Duncan在禁區附近不能放,還要有人貼Green。即使熱火有一堆生化人可以跑來跑去,但是畢竟沒辦法影分身。知道為什麼Kawhi Leonard可以在G6默默拿下20分了嗎?而Diaw始終是熱火最頭痛的對象。他可以在檔拆的時候往裡走接球攻擊,也可以往外跑到三分線接球虛晃一下然後慢吞吞地切入,重點是不論如何,他的運球和傳球失誤率奇低,視野好可以塞小球給Duncan也可以找到外圍空檔,到了籃下也不像Splitter會急著硬上然後被近似犯規的動作毀掉,老油條的假動作然後善用籃板掩護的上籃動作安全得多。熱火實在無暇在看管三巨頭+Green之餘還能夠對付Diaw。加上防守上對LBJ也有一定程度效果,能夠讓他多上就多上吧。

 

如果Popovich還是堅持要在先發陣容擺上一大四小,那麼輪替方式可能可以這樣排:第一節中段先讓Parker下場,以Duncan/Manu/Diaw為主打的陣容,第一節末段再讓DuncanManu下去,以Parker/Neal/Splitter/Diaw來作為主要替補輪替(至於LeonardGreen的上場時間倒不是那麼關鍵),下半場亦然。這是盡可能地兼顧了攻守平衡和調節體力的排法,至於關鍵時期,如果Green的狀況不好,也可以考慮排上Duncan/Diaw/Leonard/Manu/Parker的陣容,若Green有外線威脅,換掉DiawManu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不一定要堅持一大四小。

 

除了Diaw以外,Leonard的籃板(進攻和防守同樣重要)、抄截和切入甚至外線可能也是馬刺得以偷襲的方式之一,Green的三分火力如果能夠復甦,對熱火而言會更加難防,總之,每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多承擔一點重量,到了決勝時刻,就看三巨頭會不會有令人驚豔的表現了。

Big 3  

其實都已經交手六場了,雙方對彼此的熟悉程度已經無以復加,決定勝負的關鍵往往是在球技以外的層面。包括教練的應變能力、球員的臨場狀況和執行能力、心理素質,乃至於即使面對困境也不會放棄的求勝意志。尤其是在客場,馬刺要有一路落後但依舊得緊咬不放的心理準備,也要有可能開場會被轟炸然後分差被直接拉開的打算。只要時間還夠,堅持用合理的出手選擇和防守判斷,不要輕易孤注一擲,像G1一樣,尋找在最後突破的點,不會沒有機會的。

finals  

所有的數據和氛圍都壓倒性的不利,不過並不是完全不能期待。最後讓我們來看看2005年,同樣打到G7最後在艱困中封王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