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再一步,馬刺三巨頭和Gregg Popovich(還有Matt Bonner)就可以繼2007年之後,再次擁抱那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冠軍獎盃,同時也會是又一次地在LeBron James——這位六年來公認的聯盟第一人——面前,甚至在他的主場裡頭,讓他眼睜睜地飲恨而歸。只是,這一切會這麼順利嗎?

 Big 3  

進擊的Manu

2410助攻,+-19全隊最高,現在全世界都看到Manu GinobiliG5的大爆發了。我們大概不用再去多說明他的表現有多出色多重要,重點是,How?除了個人的進攻欲望變強、手感變好以外,球隊陣型的配置和進攻策略給了很大的幫助。雖然不知道Popovich這隻老狐狸是否真的如他所言在最後一刻才將Manu拉進先發(在早上的投籃練習結束之後,Popovich還說他沒有打算要用小陣容來跟熱火對抗),不過看起來效果是非常顯著。賽後Parker有說,將Manu拉上先發陣線是因為他和替補一起上場,容易被熱火的防守所針對,而和先發陣容一起,由於Parker自己和Duncan的緣故,比較有發揮的空間。

而事實上,馬刺在一開賽也刻意地將球讓Manu來發動。Manu在前兩分半鐘就得了43助攻可見一斑。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在這場比賽中,ManuParker減少了發動擋切的比例,更多的時候選擇自己透過單打來取分,這多少令熱火的防守有些措手不及。在內線有Duncan、外線有Green的情況下,協防受到牽制,於是就看著外圍防守者被一球一球吃掉。以Manu24分來說,吃掉Norris ColeRay Allen,甚至LBJBosh也成為他的犧牲品,以上四球每球都是單打,如果G6他還有這樣的攻擊手感,那熱火的防守將同樣防不勝防。

而這樣的佈陣同時連帶讓Parker的攻擊重任被分擔。以第一節為例,前半部份攻勢都由Manu發動,於是Parker得以放心地在後半節才開火。他第一次出手是在第一節剩下428秒時造成犯規,此時馬刺已經得到18分,這在前面幾場比賽是不會見到的事情,而他在第一節結束時已經得到七分。有了Manu分擔,Parker只需要在他下場的時候接管戰局即可,而他短期內能貢獻的火力也是毋庸置疑,在第一節和第四節各有約一分半的時間連拿七分,轉眼間就將比數拉開。

於是,G6輪到熱火出招了。現在反倒是熱火要想辦法回應馬刺的一大四小陣容。

情報更新:截至G6當天早上的投籃練習為止,Popovich依然不肯透漏他是否會繼續讓Manu留在先發陣容上。他對SA的資深地方記者Mike Monroe說:「下午晚點打給我,而你會是唯一知道這個秘密的人。」

(按:誰相信你的鬼話……

Manu    

 

Parker傷情

同樣是來自於G6當天早上投籃練習時的訪問,Parker表示他的腿筋傷勢持續好轉中:「它依舊緊繃,不過一切在控制之中。」

 

隱藏的王牌?

Diaw  

Manu拉上先發之後,另一個讓馬刺在G5得以全場維持攻勢不輟的原因,是Boris Diaw的發揮。這並不令人驚訝,Diaw的傳球和切入、防守的能力,讓他可以在小陣容中有良好發揮,在G4短時間內的上場,我們可以看到他看守LBJ的效果良好,這也為他換來G527分鐘上場時間。同樣地,我們也只關心一個問題:Why?為什麼直到G5Popovich才把Diaw放在這個早該出現的位置上?

Diaw早就證明了他是除了Duncan以外,另一個(大概也是唯一一個)有能力在半場攻勢中策應的長人,而他在面對一大四小陣容時,除了作為進攻中繼點之外,還能夠貢獻切入分球甚至一些外線跳投,也有能力防守對手(外線不穩定)的三四號球員,同時當換防時,也不見得會被小後衛切爆,放他在場上真的是活棋一枚,讓馬刺不會被一大四小的節奏拖著跑。這些特性就算在季賽不明顯,早在面對勇士的系列賽時Popovich也該看出來了。在馬刺和勇士的六場比賽中,有四場比賽Diaw上場時間至少在19分鐘以上,正好是1356,馬刺贏球的四場,輸球的兩場時間只剩下127分鐘,這並不是巧合。

受傷或身體狀態不好?看起來並不像。在面對灰熊的四場比賽中,Diaw也有三場的時間在18分鐘以上,各個報導中也完全沒有出現對於他身體狀況的疑慮,況且如果還有人記得的話,馬刺打完灰熊之後可是足足有九天的休息。

得罪了方丈?也不太對。在面對熱火的前四場比賽中,除了第三場比賽之外,Diaw還是有上場跑一跑,但總是曇花一現地沾點醬油就下場。在G3的賽後小記時,筆者也提過Diaw的詭異狀況。一般來說,在G3那樣大幅度領先的情況下,又是主場比賽,Popovich會讓所有球員都上來亮亮相(看看DeJuan Blair刷數據刷得多開心),但Diaw連外套都沒脫下來過。因此原本筆者認為他的身體有狀況,而馬刺想要故布疑陣,才沒將他放入傷兵名單。結果G4他在上半場又上場了,而且證明效果不錯。但下半場又是出現一下又匆匆離去。

被當作隱藏的殺手鐧似乎是最可能的解答。除了傷病和被冰都有其疑點之外,另外的切入點則是:這個系列馬刺一直在戰局上保有領先優勢,讓Popovich可以扣著一些籌碼不必急著打出來。另外馬刺這邊勢必也深深了解,聯盟當局是不可能讓這個系列早早結束,因此在G2G4兩場比賽,馬刺在第四節的抵抗都顯得有氣無力。G2要是贏球,熱火將在主場陷入0-2G4如果拿下來,有可能五場就結束系列,「如果」馬刺對此有所警覺,就會明白他們面對的可不是只有熱火而已,這點就連球迷們都心裡有數,更何況是Popovich和馬刺教練團們?太早把王牌打出來,只是給對手有應對的時間而已。DiawG4的上半場,作為禁區第一替補實在打得太過亮眼,但一方面有以上的考量,另外Parker的傷勢限制了他的發揮,G4要拿下真的有些勉強。等到G5的天王山之戰,Diaw毫不客氣地打了27分鐘,跟Kawhi Leonard聯手防守LBJ效果良好,LBJ在面對他的防守時,僅僅81中。而G5G6G7各只有間隔一天,熱火能夠為此做出應對的時間相對而言被壓縮到最少。

再次聲明,以上推測為個人意見,不提供任何陰謀論假想,也禁止抄襲XD

 

最後還是照例來看一些記錄:

大概沒有多少人不知道Danny Green在前五場投進的25顆三分球已經打破了Ray AllenFinals系列投進最多記錄(22顆),現在他要追逐的記錄是NBA史上單一系列的最多三分進球。六場系列的記錄就是由AllenJason Richardson22顆,這在G6開打前就破了。七場系列則是由Dennis Scott(魔術)在1995年面對溜馬時創下的28顆,另外Allen(公鹿)在2001年和七六人的七場大戰也投進過28顆,身披塞爾提克球衣時,2009年面對公牛則有27顆表現。

 

至於單一系列三分命中率最高的記錄,六場比賽是由前隊友Stephen Jackson在去年面對雷霆所創下的68%,七場比賽則是前爵士球員Gordan Giricek2007年面對火箭的66.7%Green目前的三分命中率是65.8%

 

另外在馬刺取得聽牌優勢之後,Green也討論成為可能的FMVP人選。在系列賽開始前,他成為FMVP的賠率是130,但現在已經大幅下降成為12。不過由於一般還是看好熱火奪冠,因此賠率最低的還是LBJ。但倘若Green真的成為FMVP,他將成為史上唯二從未打進過明星賽的得獎者(前一位是1981年塞爾提克的Cedric Maxwell),以及極少數很難進入名人堂的得主(Cedric Maxwell1976年塞爾提克的JoJo White2004年活塞Chauncey Billups),恐怕也是史上空前絕後在同一支球隊被裁掉兩次然後代表該球隊奪冠的得主。

(按:此處純討論可能的狀況,請不要戰什麼等奪冠再說,然後我知道Billups還沒退休,不過BR網站中他進入名人堂的機率只有22.3%。)

 

馬刺在G5的命中率高達60%,是隊史自從Popovich/Duncan時代以來的季後賽單場命中率第二高,事實上最高紀錄也是今年才創下的,第一輪對湖人的G3。在馬刺的隊史排行榜上,通常這樣的命中率代表的是要血洗對手了,但僅僅贏了10分,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於單場還是發生了18次失誤。這同時也讓熱火在對手發生16次失誤以上的戰績很難得地添了一敗,在此之前是43-3。為此Parker表示:「我們還是希望能夠將失誤降到10次以下,上一場能夠贏球是因為我們有些進攻打得快了些,在主場你能夠藉此佔有優勢,可是到了客場這可行不通。」

Big 3  

 

最後是幾個關於G6勝負的數據。

如果你非熱火或馬刺迷,看這裡:馬刺是史上第一支在冠軍賽系列沒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在前五場得到W-L-W-L-W的球隊。

如果你是熱火迷,看這裡:熱火在今年季後賽輸了七場,前六次輸球後,下一場全勝,平均勝分來到20.7分!而即使是面對馬刺,他們前兩場也平均贏了17.5分。

如果你是馬刺迷,看這裡:根據ESPN的統計,從2002-03球季以來,馬刺在面對「客場關門戰」的戰績是誇張的14-2。筆者稍微查了一下,僅有的兩次輸球分別是08年第一輪對太陽和10年第一輪對小牛,而這兩次最後也順利晉級。

 

最後的最後,來看看2007年當時G4在克里夫蘭奪冠的畫面,最後一個小時,Enjoy the 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