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終於到了要見真章的時候,讓我們從球季最後一天開始說起。

 

 

最後一天馬刺隊要關心的東西主要有以下三個:一,全聯盟第一誰屬。二,第八種子到底是誰。三,湖人小牛雷霆的二三四名之爭。筆者當天很不爭氣的從一大早就開始看,首先是雷霆輸給公鹿早早確定第四種子(能夠奮戰到最後一天才認輸也真的不容易了,差點讓我早就交出去的雷霆金塊分析要重寫),接著就是一連串被騙感情的開始。

        首先馬刺對太陽的比賽一開打就傷了Manu,加上太陽為了Steve NashGrant Hill可能的最後一場比賽爆氣,第一節打完就落後16分。看看同時間的灰熊對快艇,灰熊讓了三個先發,上半場打完落後29分,擺明不想搶老七。另外一場湖人作客Arco Arena,本來筆者很看好國王在可能會是沙加緬度最後一場的比賽中擊退背靠背又沒有Andrew Bynum的湖人,結果打到第三節的時候國王落後20

        如果是這樣也就算了,頂多把連結關了認命乖乖開始寫跟灰熊的對戰分析,結果馬刺替補又卯起來開始爆衝追分,到了第四節甚至一度把比分超前;國王更扯,第四節克服了18分的落後一直打到最後十秒領先三分,兩場比賽都有贏球的可能。然後灰熊搞不好是看到湖人要輸球讓出西區第二了,也開始像是大人打小孩般地反攻,第三節先追11分,第四節又追了10分,眼看也是大有可為。但是事情真的沒有那麼簡單。沙加緬度那邊,Kobe先一記三分球把比賽追入延長;接著馬刺在落後三分的情況下,太陽不斷用犯規戰術送馬刺罰球,雖然都沒有失手可是太陽也是,一來一往最後只剩下三秒鐘最後一擊,結果失手讓出聯盟第一。另一邊國王在延長賽節節敗退,最後還是輸給湖人。灰熊更有趣了,國王挨打的同時灰熊也像洩了氣一樣停止反攻,結果最後五秒還讓Blake Griffin在隊友罰球時連搶兩個進攻籃板完成30-10-10的大三元,劇本是有沒有寫得這麼剛好?不得不稱讚湖人跟快艇這對洛城兄弟,果然無愧好萊塢本色,太強了。

        於是乎,馬刺在最後一天丟掉了全聯盟第一,對手是灰熊,而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則在五連敗之後二連勝,還抽到了上上籤,第一輪要遇到黃蜂隊。

        對這樣的結果我倒是沒有什麼怨懟。首先,全聯盟第一是自己丟掉的,前面六連敗少輸個一兩場,管你公牛全勝,聯盟龍頭早就手到擒來。更何況這件事情真的要有影響也得在先打到總決賽,還要遇上公牛才行,怎麼看發生的機率都在四成以下(這數字我隨便講的)。

接著,湖人打黃蜂是爽到沒錯,但是馬刺打灰熊倒不見得就沒有好處。原因何在?馬刺不會守擋切已經是全聯盟皆知,黃蜂就算少了David West,馬刺對上了會不會能夠輕騎過關到還是未可知;至於湖人碰上黃蜂有多爽那是人家的事,季後賽這種時候本來就是管好自己就好,要比爽比不完的啦(而且馬刺07年已經靠勇士幹掉小牛爽過一次了)。更重要的理由是:灰熊是少數禁區戰力能夠跟湖人相提並論的球隊,但是人家還讓了一個Rudy Gay,要是馬刺打不贏灰熊,也不用想要挑戰湖人了。另外一個潛在的理由是,筆者默默地期待遇上禁區比較強的球隊,可以讓Popovich想起來板凳上有一個叫做Tiago Splitter的人,不然以他喜歡在季後賽冰新秀的特性,我們可能只能在11月再看到他了。Splitter絕對是馬刺在季後賽跟湖人對抗時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就算他只能上來頂個十分鐘也好,不然要我們期待六呎七吋的DeJuan Blair在體型技巧跟活動力都不如的情況下上去對抗BynumGasol還是Odom嗎?既然到時候一定需要用上,不如早一點讓他練一練。我實在很怕Popovich前兩輪不用到時候就不敢用

回頭來說說馬刺對上灰熊的系列分析。

 

灰熊

優勢:

如上所言,灰熊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的禁區。由Marc GasolZach Randolph Darrell Arthur組成的禁區輪替陣容,除了湖人隊之外還真的沒有哪支球隊的禁區敢說比灰熊還硬。其中最可怕的就是RandolphGasol組成的連線。眾所皆知,以前的Zach是個強大的低位武器兼黑洞,他在低位的攻擊手段多樣,高位拿球射程夠遠(可達三分線),罰球準,又配備了進攻籃板吸塵器,唯一的缺點就是幾乎完全沒有策應能力,球交到他手上就是打掉。可是近年來不一樣了,灰熊今年常見的一種攻擊方式就是他和Gasol的高低位配合。高位的Marc那不亞於哥哥的傳球加上Zach在低位的攻擊力,這招的殺傷性可想而知。但是除此之外,有時候高低位也會換過來打,Zach要位不成後往罰球圈走幫Marc擋人順便上中接球,Marc便往下沉在禁區要位準備拿球。以他七呎一的身高,如果要的位子夠深,放進兩分也是輕而易舉。光是這種配合,筆者就很難想像馬刺有誰可以阻擋高度厚度兼具的這兩個人(Duncan再怎麼樣頂多也只能擋一個)。

讓我們來看看例行賽時的Zach對上馬刺的數據,就能知道他有多暴力。對上馬刺四場平均23分,14.8籃板,其中超過7個進攻籃板,3.5助攻。說真的,如果他持續有這樣的表現,馬刺可以考慮把Tim Duncan拿來當犧牲打專門看管他,把比賽的勝負交給後場雙衛和板凳。

灰熊的另外一個優勢就是他們具有一雙放眼全NBA都找不到對手的大鎖:Tony Allen和回鍋的Shane Battier。這也是湖人不想要碰到灰熊的原因,這兩個人可以48分鐘不間斷地輪流盯防Kobe Bryant。現在換成Manu Ginobili來享受這尊榮級的待遇,如果能夠讓Manu陷入得分低潮,等於是封住了馬刺的一隻手,別忘了DuncanMarc Gasol的看管下也不會太好過,那馬刺真的會很難打了。馬刺的進攻點包括板凳的George HillGary Neal在內,其實後場佔了很大的比利,灰熊有著進攻足以打爆馬刺的禁區,防守上也有專門看管後場的大鎖,其實在隊形上很有利,這兩部份要是發揮得宜,未嘗不會有翻盤的可能。

劣勢:

        灰熊一向有「曼非斯湘北隊」的外號,教練喜歡操主力、板凳戰力薄弱是近年來灰熊給人的印象。不過這個現象在ArthurSam Young的崛起,以及交易截止日後O.J. Mayo重新回到輪替陣容有了好轉。特別是Mayo,可能會是灰熊在這個系列的關鍵人物,這部份稍後會提到。面對馬刺強大的替補戰力,灰熊的板凳如果不能夠讓先發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能會導致先發過勞,進而在關鍵時刻陷入苦戰。

        另外一個灰熊劣勢的地方是外線火力,這支球隊從內到外的攻擊點不虞匱乏,可是偏偏就是少了專職的三分射手。灰熊是本季全NBA最不喜歡投三分球的球隊,全季926次出手不但是30隊中唯一三位數的,還落後倒數第二的暴龍隊165顆。命中率也是全聯盟倒數第四,在季後賽球隊中墊底。無獨有偶,馬刺在三分線外的防守偏偏是全聯盟的後段班,對手命中率在季後賽球隊中倒數第三,灰熊不擅長投三分的特性等於是幫馬刺解決了一個大問題。有鑑於此,Mayo和先發的Mike Conley能不能夠多少提供一點外線威脅,會是灰熊的重要關鍵。特別是Mayo,在例行賽的四場對戰中三分命中率超過五成,有發揮的話會讓內線雙塔好打很多。

 

馬刺

優勢:

其實越寫越覺得馬刺和灰熊真的是兩支極端的球隊。灰熊的優勢正好是馬刺的劣勢所在,反之亦然。馬刺的優勢是無堅不催的板凳戰力,這點可以從季末Popovich兩度放上全板凳陣容分別對上拓荒者和湖人,結果兩場都和對方殺到最後一刻才惜敗可以看得出來。由HillNealBlairBonner加上有上場時的Splitter,讓第二節和第四節初段往往是馬刺追分或擴大領先的時候。

另外一個馬刺明顯的優點就是三分火力,馬刺的三分命中率是全聯盟第一,更令射手群興奮的是,雖然馬刺的外線防守倒數第三,但灰熊是更糟的倒數第二。既不會投外線又守不住對手,灰熊總教練Lionel Hollins一定心中暗自抱怨Popovich搶走他的台詞了吧:我真希望沒有三分球這種東西。不過正如文中所述,馬刺的三分火力固然是攻城掠地的利器,但陣中如ManuNeal有時候都有濫投的傾向,如果陷入三分的迷思,反而不見得是好事。

馬刺的另一個優勢是經驗。相較於年輕的灰熊,馬刺的季後賽經驗超級豐富。三巨頭DuncanManuParker和老將Antonio McDyess就不提了,就連小將George Hill三年來在季後賽扛重任的時刻也不會少,經驗的差距在關鍵時刻會展現出來。對於馬刺來說,不管是打客場或是拉鋸戰,這部份會比較令人放心。

劣勢:

        禁區的老矮軟嫩和防守問題筆者已經講到不想再講了。請自行參考拙作「【球隊觀測站】聖安東尼奧馬刺」一文中,「問題與隱憂」那一段。不過令人慶幸的是:在馬刺著名的「一打三不打」中:強力內線不打,後衛擋切不打,三分豪雨不打,只有雷霆能打。灰熊僅僅具備其一(想想看拓荒者和全員到齊的黃蜂對馬刺而言有多恐怖)。因此靠著DuncanMcDyess的燃燒,還是有機會把禁區的失血稍微降低一些的。(再次呼籲Popovich早點把Tiago Splitter放出來跟Marc Gasol一較高下!被吃乾抹淨也爽啊!)

總結

Manu Ginobili已經宣告第一戰缺席的現在(由此可見這篇分析有多晚交),馬刺的隱憂又多添一層。不過對馬刺而言,如果想要把握今年這難得的機會奪冠,這點程度的考驗是不能被擊倒的。要是一如想像,在西區冠軍賽遇到湖人,灰熊便會是最好的試金石。想辦法盡早找出守住禁區(或是至少不要被爆得那麼慘)的方法,是在遇上湖人前的首要課題。如果真的有王者之命的話,不管是對上灰熊或是Manu的缺席,都會是上天給馬刺的挑戰。通過了,才有繼續向前的資格。

Alamo的鋼鐵雄師,出征的時刻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